健康饮食 雾霾来袭这样吃轻松防病

  近来的天气越来越变化多端了,而雾霾也成了常客,对人体也会造成一定的伤害,毕竟雾霾属于空气污染,WHO也早已经将空气污染归为一级致癌物。在这样的天气,如果还不能通过一些手段来保护自己,就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甚至会引发一些疾病。那么我们该如何健康饮食呢?这样的雾霾天吃什么好呢?

  雾霾来袭这样吃可轻松预防疾病

  饮食向来是调节身体平衡的一个重要手段,那么,雾霾天应该怎么吃呢?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注重膳食的平衡,主食不能忽视

  主食所提供的碳水是肝脏进行解毒所必不可少的。因为主食中含有的淀粉等碳水化合物分解之后产生葡萄糖,葡萄糖经过糖醛酸途径生成的葡萄糖醛酸是一种重要的结合解毒剂,在肝脏中可与酒精、细菌毒素、重金属砷等有害物质结合,以消除或者减轻这些物质的毒性或生物活性,从而减少对肝脏的损伤,达到解毒的作用。

  不论什么时候,保持膳食的全面均衡都是维持机体健康的普遍、高的原则。根据膳食平衡宝塔的指导选择多样化的食物,不能忽略多种杂粮、杂豆与大米白面等主食的搭配,保持其与蛋白质,蔬菜、水果等的良好结构。这样不仅能为人体供应必需的能量,同时提供矿物质、某些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对于保证人体的正常代谢、维护细胞内环境的平衡,提高人体的修复能力和抗病抗污染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加强抗氧化物质的摄入

  抗氧化物质在某种程度上是能减少外界因素对人体细胞内平衡的干扰的。

  抗氧化成分主要由维生素(如维生素A、C、E、β-胡萝卜素)、矿物质(特别是微量元素硒)和植物化学物质(如番茄红素、花青素、叶绿色、多酚等)构成。

  选择蔬菜与水果的时候,要做到新鲜和深色两大原则。因为新鲜和深色的蔬菜、水果抗氧化物质含量更高,如含维生素和植物化学物都较多的有绿叶菜(油菜、青菜、芥菜、卷心菜、西兰花、菠菜等)、西红柿、胡萝卜、红辣椒、紫薯、蓝莓、紫甘蓝、裙带菜、绿茶、香菇、鱼肝油等;含硒丰富的食物有芝麻、麦芽、酵母、蛋类,还有中药材黄芪等。每天至少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至少占一半以上,其中在深色蔬菜中建议深绿色蔬菜又至少占一半以上。(有点绕,耐心看)

  摄入特殊的物质成分----多糖

  日常饮食中可以适量食用海带、紫菜、黑木耳、银耳、香菇、杏鲍菇等富含功能性多糖的菌藻类食物。功能性多糖往往有一定的胶质粘性,可有效吸附胃肠道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加速其排出,研究表明某些多糖还有一定的抗菌、消炎、抗病毒等生物活性。

  保证充足的蛋白质供应

  蛋白质对人体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因此,每天要保证蛋白质的充足,尤其是优质蛋白的摄入。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要避免吃大鱼,因为越是处于食物链顶端的生物,由于富营养化的作用,体内蓄积更多的毒素。

  鸡蛋可以每天一颗,牛奶1--2袋(酸奶也可以),鱼虾平均每天75--100克,畜禽肉平均每天50--75克,大豆每天40克(如果是北豆腐每天200克 或豆浆800ml),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

  勤喝水

  水是生命的基础,人体的一切代谢都离不开水分的参与。一般来说,健康成年人每天需要水2500 ml,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男性每天至少要保证饮水1700 ml,女性1500ml。喝水要主动,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要少量多次,而不要一口气喝很多;好的饮用水就是白开水,适当选择茶水也可以。只有充足饮水,才能保证代谢的顺利进行,有利于有毒有害物质的排出。

  摄入充足的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有一定的吸附能力,对于从口腔进入体内的杂质、重金属、有害物质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并且膳食纤维还有利于粪便的排出,对于清理肠道、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具有重要的意义。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主要有三大类: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粮。

  蔬菜每天300--500克,水果每天200--400克,粗杂粮每天可以100克左右。

  饮食有道虽然重要,还要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适量的运动(室内)、愉悦的心情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例如出门带卫生口罩等,让身体处于一个很好的状态,是应对外界环境的不变基石。

健康饮食 养生常识 雾霾天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