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茶可以喝吗 隔夜茶其实还有很多用处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隔夜茶水不能够饮用。这样的想法到底是不是正确的。到底隔夜茶可以喝吗?无论隔夜茶能不能喝,但是隔夜茶的用处却是不少。其实喝茶的禁忌有很多,我们一定要注意。

  隔夜茶可以喝吗

  爸爸妈妈常告诉我们,隔夜的茶水不要喝!听的我们只以为隔夜茶有如毒药一样,隔夜茶危害真有这么大?还是我们走入了误区?

  茶是非常健康的饮品。但人们常说:“隔夜茶,毒如蛇”,因此很多人在喝茶的时候,都会选择喝刚泡好的新茶,而把前一天泡的茶水倒掉。

  有人认为:“茶水久放会馊,还能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从而对人体产生危害,所以隔夜茶不能喝”,隔夜茶真的对人体有害吗?专家调查得出的结论是:隔夜茶是安全且可以饮用的。

  喝茶的禁忌

  一忌、空腹饮茶空腹饮茶,茶性入肺腑,会冷脾胃,等于“引狼入室”,我国自古就有“不饮空心茶”之说。

  二忌、饮烫茶 太烫的茶水对人的咽喉,食道和胃刺激较强。如果长期饮用太烫的茶水,可能引起这些器官的病变。另据国外研究显示,经常饮温度超过62oC茶者,胃壁较容易受损,易出现胃病的病症。饮茶的温度宜在56oC以下。

  三忌、饮冷茶温茶,热茶能使人神思爽畅,耳聪目明;冷茶对身体则有滞寒,聚痰的副作用。

  四忌、浓茶 浓茶含咖啡因,茶碱多,刺激强,易引起头痛,失眠。

  五忌、冲泡时间太久 冲泡时间过长,茶叶中的茶多酚,类脂,芳香物质等可以自动氧化,不仅茶汤色暗,味差,香低,失去品尝价值;而且由于茶叶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P,氨基酸等因氧化而减少,使茶汤营养价值大大降低;同时由于茶汤搁置时间太久,受到周围环境的污染,茶汤中的微生物(细菌和直菌)数量较多,很不卫生。

  六忌、冲泡次数过多一般茶叶在冲泡3-4次后就基本上没有什么茶汁了。据有关试验测定,头开茶汤可含水浸出物总量的50%,二开茶汤含水浸出物总量的30%,三开茶汤则为10%,四开茶汤却只有1-3%,再多次冲泡就会使茶叶中的某些有害成分也被浸出,因为茶中的微量有害元素往往是在后泡出。

  七忌、饭前饮茶饭前饮茶会冲淡唾液,使饮食无味,还能暂时使消化器官吸收蛋白质的功能下降。

  八忌、饭后马上饮茶 茶中含有鞣酸,能与食物中的蛋白质,铁质发生凝固作用,影响人体对蛋白质和铁质的消化吸收。

  九忌、用茶水服药茶叶中含有大量鞣质,可分解成鞣酸,与许多药物结合而产生沉淀,阻碍吸收,影响药效。所以,俗话说:“茶叶水解药”。

  隔夜茶的危害

  可能造成结石

  隔夜茶,即用开水泡茶叶后放置一夜的剩余茶水,放了一晚上,茶水中的微小颗粒物质凝结沉淀,产生了一些变化,茶叶和水的混合结构也更加趋于稳定,如果长期饮用浓浓的隔夜茶,会增加体内出现结石的几率。

  造成消化不良

  隔夜茶和新鲜的茶水相比,已经略有些变质,茶水中的细菌成几何级数增长,如果你的肠胃不好,请千万不要尝试喝隔夜茶,会造成肠胃消化不良,或者打嗝不止的问题。

  会使得皮肤变黄

  隔夜茶比刚泡的茶水颜色更加浑浊,尤其是本来绿色的茶叶,在放了一夜后,变得非常枯黄,这种黄色的色素物质,会进入人体,加重皮肤暗黄、肤色暗沉的问题。

  容易增长牙垢

  隔夜茶里的茶垢会使得牙齿变黄,产生斑斑驳驳的牙垢,也会引起口气、口臭等一系列问题。

  会造成水肿

  隔夜茶不能被人体很好地吸收排放,如果睡前喝了隔夜茶,第二天脸部会出现水肿,影响您的外貌。

喝茶的禁忌 隔夜茶可以喝吗 隔夜茶的用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