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廷贤

  龚廷贤(1522一1619年)

  龚廷贤,字子才,号云林、悟真子。明.金溪(今属江西)人。

  [生平事迹龚廷贤出身于医学世家.其父龚信(字瑞芝)也为名医,曾任职于太医院,著有《古今世鉴》。龚延贤自幼随父学医,勤奋攻读研习《内经》、《难经》等医学经典,博通金元时期的诸家学说、同时还经常求教于名医名家 共同探讨医学问题.使其医术不断提高。龚廷贤的弟弟龚廷器和侄儿龚懋官都曾做过医官,但龚廷贤早年却并不得志。甚至有点穷途潦倒的意味,曾隐居于家乡的云林中。因号云林。龚廷贤在乡居时仍埋头研究医学.著成《种杏秘方》和《万病回春》等书.但因无力付梓而搁置。明万历二十一年(l593年).袭廷贤由于治愈了鲁王元妃张氏的臌胀病而得到赏识.被荐入御医院任太医,并因此而获得了“医林状元”的匾额.此后情况才逐步好转.相继出版了他的一些著作.

  龚氏一生著作甚多.计有《万病回春》8卷(1587年)。《寿世保元》1O卷(1615年),《小儿推拿秘旨》(1604年).《药性歌括四百味》。《药性歌》1卷,《种杏仙方》l卷(1581年),《魯府禁方》4卷(1594午)。《医学入门万病衡要》6卷(1655年),《复明眼方外科神验全书》6卷(1591年).《云林神彀》(1591年).《新刊医林状元济世全书》8卷(1615年).《古今医鉴》16卷(前8卷由其父龚信编纂,后8卷由龚廷贤续编,刊行于1589年),另外。已佚作品有《痘疹辨疑全幼录》3卷,《秘授眼科百效全书》3卷(云林医圣普渡慈航》8卷.《医学准绳》4卷.

  [学术思想龚廷贤的学术思想主要散见于他众多的著作之中.龚廷贤一生的著作颇多,可以说是著作等身了。其中影响大的是《万病回春》和《寿世保元》两书.这两部书也是他学术思想的集中体现。

  结合祖传与自己的医疗实践经验 龚廷贤于万历乙卯(1587年)撰成《万病回春》 8卷.该书参阅了上自《内经》、《难经》。下迄金元四大家等历代医学典籍,吸取前人的精华,渗透了自己的见地.重点论述了中风、伤寒、伤风、内伤、郁证、痰饮、咳嗽、喘急、疟疾、痢疾、泄泻、霍乱、呕吐、水肿、发热、虛劳、肺痈、结核、便闭、消渴等数十种内科病证和其他各科病证。对这些病证的病因、辨证施治、方剂选择都相当精当,也很有特色,如在卷2讨论中风时认为应区分真中风和类中风,指出:“真中风者,中时卒倒,皆因体气虛弱,荣卫失调,或喜怒忧思悲惊恐.或酒色劳力所伤.以致真气耗散.腠理不密.风邪乘虛而入,乃其中也”。同时还总结出中风预后不良的证候为“凡口开手撒、眼合遗尿、味沬直视、喉如鼾睡、肉脱筋骨痛、发直、摇头上撺、面赤如妆、汗缀如珠、痰喘作声,皆不治也”;“若动止筋痛,是无血滋筋故痛,曰筋枯。不治”,对于类中风。他认为“有中寒、中暑、中湿、中火、中气、食厭、劳作、房劳、痰厥、血晕、中恶卒死等症,皆类中风者甚多.各有治法.不可作风治”。书中还提出了关于中风的预防 “凡人初觉大指、次指麻木不仁.或手足少力、肌肉微掣.三年内有中风之疾,宜先服愈风汤、天麻丸各一料,此治未病之先也”。由龚廷贤对中风的论述不难看出他对病证认识的透彻、严谨.因、证、诊、治、防都囊括其内。

  《寿世保元》是龚廷贤的另一部代表作,也是一部综合性医学著作,全书共10卷,撰于1615年.刻于1593年。卷一介绍诊断治疗的理论基础,卷二至卷十分述各科病证的辨证施治.收集了较多的方药和治法.如在卷四补益中写道 “夫人之正气不足曰虚。复纵嗜欲曰损”.认为致病有六大原因。即气、血、精、神、胃气和七情忧郁,同时介绍了四君子汤、四物汤、十全大补汤等补益方剂的作用与适应证,井认为人參有“善补五脏.安精神.健脾胃,生津液”的功用,对虚者适宜。

  纵观龚廷贤的著述。可以看出他的医疗学术实践涉及了临床各科的证治和本草。药性,方剂.其思想和立论融合吸收了各家之说,方别选辑广泛实用,对后世影响很大.有些内容还曾流传到了日本和朝鲜.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