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顽固性头痛方

  处方: 川芎10克,全蝎3克(冲服),秦艽20克,白芷、丹参、木瓜、白芍各15克,大枣lO克,甘草5克。

  用法: 水煎服,每日1剂,6剂为1个疗程,可连服2~3个疗程。

  功效主治: 祛风宣痹,活血通络,主治顽固性头痛,数年甚至数十年反复发作,遇风加刷,口不渴,舌苔薄白,脉弦。

  头痛8大原因

  现代人经常出现紧张性头疼或偏头痛。近日,“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对头疼原因和预防措施做了如下总结。

  天气过热。当气温升高时,各种头疼发作的可能性明显增高。快下雨时,头疼发作率会有轻微下降。

  气味过浓。即使好闻的气味,浓度过高也会引发偏头疼,如油漆、粉尘、香水和某些花。

  头饰不当。如果马尾辫梳得过紧,会对头皮施加压力从而引发头疼。头巾、发卡和过于紧绷的帽子也会造成头疼。解决的办法就是让头发自然垂落。

  运动强度过高。体力消耗过大会造成头部、脖颈和头皮的血管膨胀,从而引发头疼。甚至是性生活过度,也会造成头疼。所以要保持强度适中的运动,例如散步,当你的双臂前后摆动,会让肩颈肌肉得到放松,从而减轻头疼。

  不良体态。包括耸肩、坐在没靠背或靠背过低的椅子上、电脑显示器的位置过低或过高,或是接电话时把听筒夹在肩膀上。

  奶酪、红酒、冷荤菜。奶酪放置过久会引起蛋白质分解,释放出酪胺,食用之后会引发头疼。红酒和冷荤菜(如凉肉卷)中也含有酪胺,不应过量食用。

  漏掉一顿饭。当你感到饿之前,大脑会先感觉到痛,所以要保持规律饮食,这样可以让血糖水平保持平稳。注意应选择蛋白质和复杂碳水化合物相互搭配的食物,同时还要及时补水,因为脱水也会造成头疼。

  咖啡因。适量饮用咖啡不仅对身体有益,而且很多用来治疗头疼的药物中还含有咖啡因的成分。但如果接连不断的喝咖啡,就会引发头疼。

  另外,医学专家对治疗头疼还给出了如下建议:

  做“头疼日记”。记录下每天所吃的食物、各种压力事件、头疼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天气变化和体育锻炼情况。“头疼日记”有助于帮你发现各种头疼的原因和避免诱发因素。

  去理疗。可以尝试进行瑜伽、按摩和针灸,总会有“一款”适合你。需要提醒的是,当头疼持续多日,或伴有发烧、意识昏迷和斜颈,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7方法让你远离头痛

  灸法

  对于一些顽固性的头痛,针灸、拔火罐和艾灸可有效缓解病痛的办法。以艾灸为主。可以灸健运脾胃的穴位。比如,可以灸阴陵泉穴。阴陵泉是脾经的合穴,也是自古以来中医有名的祛湿要穴。湿气容易阻碍人体气血的流通,求的就是增强人体元气来帮助除湿。还可以灸背部的脾俞穴,艾灸这些穴位有利于运脾胃,改善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减轻偏头痛、腰酸背痛的症状。都能达到祛湿健脾,缓解疲劳的功效。一个穴位不超过10分钟,一天不超过20分钟。

  拔罐

  拔罐的祛湿效果也是不错的。建议患者每天可以在脊柱附近的膀胱经和督脉等穴位拔火罐,每个穴位的留罐时间应在5~10分钟之内即可。对于一些居家保健的市民,推荐使用真空拔罐器,相对来说比较安全,而真空拔罐器的原理其实与拔火罐相近,都是空气负压在起作用,对疗效来说是差不多的。

  进食宜忌

  由于肝木克脾土,肝气旺盛就容易伤脾,导致脾气虚弱,从而导致人们容易感到疲劳,甚至偏头痛。所以,建议,有胃病或慢性腹泻的患者要格外给予关注。不吃辛辣刺激食物,戒烟戒酒,保持心态平和。健脾食疗可给予山药、薏米、芡实、大枣等适量熬粥喝,以健脾补气。

  善用热敷和冰袋

  当偏头痛发作时,也不是束手无策的,可以试着把热敷袋放在颈部,冰袋放在前额。冷热刺激能帮你有效缓解肌肉紧张,减少痛感。

  勤做肩颈运动

  颈部和肩部肌肉的某些部位承受压力时,会加剧偏头痛,甚至令从未有过偏头痛的人患上慢性头痛。所以对于上班族来说,如果你需要长时间使用电脑,每工作50分钟,好休息10分钟,并常常朝左右上下活动一下颈肩部。

  含镁食物

  镁能调节血流、放松肌肉。对某些人来说,即使只缺一点镁,就能引发头痛。偏头痛患者平日可以多吃点含镁高的食物,例如:全谷类食物、坚果种子(如葵花子、杏仁、腰果、榛子等)、花菜、豆腐等。

  按摩

  按摩颈肩部、腰部等部位,多按按足三里、天冲穴等穴位,做一些健身操,以增强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