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北京卫视养生堂:庞承泽手指按摩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7-26 09:44

  人有两个宝,双手和大脑。幼儿园我们就知道了,可是却不知道爱护和科学利用这两个宝贝。在今天的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中,我们就要和您聊一聊如何保护手部健康?坚持做手指操会给您带来什么好处?下面有请本期的主讲嘉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原按摩科主任庞承泽先生。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本期嘉宾介绍:

  庞承泽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原按摩科主任,中国传统医学手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推拿学会副会长。

  1958年,庞承泽拜全国的中医按摩专家(御医)曹锡珍为师二十余年,深得“曹氏经穴按摩”之精华,掌握了先师独创的内、外科按摩基础手法和古代按摩八法等按摩术。

  庞老编写的《家庭按摩术》一书,1984年在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并获得了1987年第二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二等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手指操

  挤压中指

  方法:左手自然伸平,右手大拇指顺手掌方向放在左手中指上,其他手指与大拇指轻轻挤压左手中指。过一会儿用同样的方法换到右手上。

  作用:具有提神、消除疲劳、减轻精神负担等功能,让人很快平静下来,有助于呼吸和增强视力。

  轻攥中指

  方法:左手伸平,右手大拇指放在左手中指一侧,右手其他手指轻轻攥住左手中指,过一会儿同样方法换到右手中指上。

  作用:积蓄力量,帮助呼吸通畅,增强视力与听力,消除脚痛,使人摆脱萎靡不振和动作迟钝。

  轻挤无名指

  方法:右手大拇指从手掌方向放在左手无名指和小指上,其他手指放在左手背上,一起轻轻挤压,片刻后再到右手上重复此动作。

  作用:安神,减轻疲劳,缓解精神压力和紧张情绪,帮助呼吸,增强心脏功能。

  挤压手心

  方法:右手大拇指放在左手食指和中指上,右手其他手指从手心方向挤压,过一会儿用同样方法换到另一只手上。

  作用:消除疲劳,减轻精神压力,帮助人摆脱仇恨、恐惧、愤怒等情绪,逐步恢复自信。

  顶大拇指

  方法:右手大拇指内侧和中指指甲盖顶住左手大拇指,轻轻按压,随后换到左手上。

  作用:积蓄力量,激活身体各部组织,消除疲劳,不再贪恋甜食,有助于减肥,改善脸色。

  上挺手指

  方法:左手无名指指甲顶住左手大拇指指肚,其他手指用力向上挺,过一会儿同样方法换到右手上。

  作用:调整呼吸节奏,增强听力,进一步改善脸色和保护皮肤,增强自信心,摆脱忧伤情绪。此方法在跑步、行走、散步、登山和做操时使用十分有益。

  按压指肚

  方法:两手中指指肚合拢,其他手指交叉放在指根处,轻轻按压。

  作用:有助于消化,清除体内油脂,帮助呼吸,减轻疲劳,去除头痛、背痛和脚痛。

  手指上伸

  方法:左手和右手的中指指甲盖并拢,其他手指用力向上伸。

  作用:有助于呼吸,减轻脊椎压力,安定情绪。以上手指操没有时间限制,经常做能收到明显效果。

  手指按摩的方法

  1、伸出左手,手掌张开向下,手指自然分开伸直,右手的食指与中指并拢伸出,指腹放在中指的的指甲上,然后顺着中指的延长直线向手背来回轻擦10次,诀窍是用5秒快速轻擦10个来回。

  2、用右手的食指与拇指指腹夹着左手中指指尖,然后向中指的左右来回轻轻摇动第一关节20次,并边进行呼吸。

  3、手指尽量张开,之间空出间隙,同样用拇指与食指的指腹夹着左手中指的第二关节,轻轻向中指的左右两侧摇动20次。

  4、同样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夹住左手中指指甲两旁的位置,从让往下地绕动中指,然后以反方向各转动20圈。

  5、伸出左手中指,用右手的拇指与食指第二关键夹住中指指根,向指尖的方向轻轻拉中指按摩,令中指充分伸展开来。

  6、将手掌反向上,手指张开,用右手拇指与食指的第二关节扶着左手中指的第二关键,轻轻向下压,注意力度要缓,以免扭伤手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