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3健康生活:陆尧讲茶变质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5 17:27

  中国是个讲究的国家,从古至今就喜爱喝茶,而且对茶是特别的热衷,对茶也是有渊源的研究,本期健康生活的话题就是关于茶的,我们请到了专家陆尧为我们讲解茶变质的原因,同时他还讲解了茶叶该如何放置才不会变质,一起看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茶变质的原因

  1.叶绿素的变化

  叶绿素是形成绿茶色泽的重要成分。叶绿素由蓝绿色的叶绿素a和黄绿色的叶绿素b组成,前者含量高时叶片呈深绿色,后者表现为黄绿色,幼嫩芽叶中含量较高。因此,叶绿素在成茶中的含量和二者的比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茶叶的颜色,保留量多,色泽就显得绿翠。然而,叶绿素是一种很不稳定的物质,在光和热的作用下,易分解,尤其是受到紫外线的照射更是如此。不少研究者都认为,绿茶失绿变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叶绿素在贮藏过程中脱去镁形成脱镁叶绿素。一般情况下,这种脱镁叶绿素的比例达到70%以上时,就会出现显著的褐变。

  2.茶多酚的氧化、聚合

  通常认为茶多酚类是与茶叶汤色和滋味关系密切的成分。茶叶中含量的多寡决定着茶汤的滋味浓度和收敛性、爽度。这类本是无色的物质,红茶加工时在酶类的催化下,经一系列反应生成了对汤色、滋味有着举足轻重影响的茶黄素,进一步的聚合生成对汤色色泽起重要作用的茶红素。然而,茶黄素、茶红素在存放中易进一步发生氧化,聚合成对汤色和滋味都不利的高聚化合物。绿茶是以茶多酚的保留量高为主要特征的,同样在贮藏中易发生氧化,生成醌类,从而使茶汤变褐。并且这种氧化产物还会和氨基酸类进一步反应,使滋味变劣。

  3.维生素C的减少

  维生素C不但是茶叶所含的保健成分之一,且与茶叶品质优劣密切相关。特别是品质好的绿茶,其含量是很高的。维生素C也是一种很易被氧化的物质,这是越是高级绿茶愈难以保管的原因之一。维生素C被氧化后可以生成脱氢维生素C,这种形态易与氨基酸反应,形成氨基羰基,这既降低了茶叶的营养价值,又使颜色发生了褐变。同时由于氨基酸含量减少,滋味也变得不鲜爽。有不少学者认为,如果绿茶中维生素C残留量有80%以上,那么绿茶品质几乎不会发生什么变化,一旦下降到60%以下,茶叶品质就明显变质了。

  4.类脂物质的水解和胡萝卜素的氧化

  脂类置于空气之中,会与空气中的氧慢慢起氧化,生成醛类与酮类,从而产生酸败臭那样的气味。茶叶中含有约8%左右的脂肪等类脂物质,在贮藏过程中同样会被氧化、水解。类脂水解后变成游离脂肪酸。许多研究都说明,茶叶贮藏过程中游离脂肪酸的含量是不断增加的。随着游离脂防酸含量的增加,不仅茶叶香味显陈,汤色也会加深,从而导致饮用价值和商品价值降低。

  此外,茶叶中还有一类黄色色素,如类胡萝卜素。这类物质具体成分较复杂,由于都是光合作用中的辅助成分,有一定的吸收光能性质,因此,较易被氧化。氧化后会产生一种类似于胡萝卜贮藏后产生的那种气味,使茶汤变劣。

  5.氨基酸的变化

  氨基酸与蛋白质一样,都是茶叶的重要含氮成分,更是赋予茶汤鲜爽宜人滋味的主要物质,它在形成茶汤的酸味和甜味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茶叶中氨基酸的种类多,含量高,尤其是绿茶,它含量的高低是判别其优劣的主要标志。茶叶在存放期间,氨基酸会与茶多酚类自动氧化的产物结合生成暗色的聚合物,致使茶叶既失去收敛性,也丧失了新茶原有的鲜爽度,变得淡而无回味。红茶贮存中,氨基酸能与茶黄素、茶红素作用形成深暗色的高聚物。另外,氨基酸在一定的温湿度条件下还会氧化、降解和转化,造成贮放时间愈长,氨基酸含量下降愈多。

  6、香气成分的变化

  随着茶叶存放时间的延长,茶叶香气日渐低落,陈味显露,尤其是新茶特有的清香散失。现代化学分析揭示了这一过程不仅包含着茶叶原有香气成分的丢失,也有一些陈味成分的产生和增加。研究认为,构成绿茶新茶香特征的主要成分是正壬醛,顺-3-己烯己酸酯、吲哚和一些目前还未知的成分。这些成分在茶叶贮放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明显减少。与此同时,在贮放期间也产生了一些新化合物,经感官审评,认为是有茶叶陈味的成分。主要有:1-戊烯醇-3、顺-2-戊烯醇-1、反-2.顺-4-庚二烯醛和丙醛。

  本期嘉宾介绍

  陆尧

  陆尧,1956年02月15日,本名杨小泽,

  陆尧近期照片河北省霸州市人。水瓶座。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杂志社社长助理、副编审,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华茶人联谊会常务理事、吴觉农茶学思想研究会理事,宁波东亚茶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中国六十周年茶事功勋”荣誉称号获得者。江苏方圆紫砂集团茶文化顾问,深圳东部华侨城茶文化顾问,陕西西乡中等茶业专业学校等6所茶艺学校名誉校长、顾问,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茶叶保存方法

  为防止茶叶吸收潮气和异味,减少光线和温度的影响,避免挤压破碎,损坏茶叶美观的外形,就必须采取妥善的保藏方法。

  贮藏大批茶叶的仓库:应根据茶叶劣变的原因要求进行设计和修建;而小批茶叶可采用生石灰或木炭的保藏法。

  这种生石灰或木炭的保藏法是准备一个陶瓷罐(或用马口铁桶),大小视保藏的茶叶多少而定,要求干燥、清洁、无味、无锈;把未风化的生石灰块装入细布口袋内,每袋重约半公斤;茶叶用干净的薄纸包好,每包重半公斤,用细绳扎紧,一层一层地放进坛的四周,中央留下空位,放置一袋生石灰,上面再放一包茶叶,如未装满,还可依次再装一、二层,然后用牛皮只堵塞坛口,用草垫或棕垫盖好,这样可藉生石灰吸收茶叶和空气中的水分,使茶叶保持充分干燥。生石灰吸潮风化后要及时更换,一般装坛后过一个月就要更换,以后每隔一、两个月更换一次。如果木炭吸潮,要先将木炭烧红,冷却后装入布袋,每袋重约一公斤;每一、二个月要把木炭取出烧干再用。

  一般嗜好饮茶者或家庭购买的茶叶数量很少,没有必要用坛子保藏,可装入有双层盖的马口铁茶叶罐里,好装满而不留空隙,这样罐里空气较少,有利于保藏。双层盖都要盖紧,用胶布黏好盖子缝隙,并把茶罐装入两层尼龙袋内,风好袋口,另一个办法是把茶叶装入干燥的保温瓶中,盖紧盖子,用白蜡密封瓶口。采取这两种方法,可以较长时间使茶叶品质保持不变。(为了泡饮方便,可用茶叶盒少装一些茶叶,每次取用后注意盖紧盖子;绿茶容易受到光线影响,不适宜用玻璃瓶保藏。)

  真空充气的保藏方法:真空保藏法是把茶叶装入马口铁罐,焊好接口,用空气唧筒抽出罐内空气,使成真空。

  充气保藏法是在装茶叶的铝箔袋中填充高度纯化的惰气。使用这两种保藏法,在常温下保藏一年以上,仍可保持茶叶原来的色、香、味;在低温下保藏,效果更好。 保藏时注意事项:须注意的是,茶叶在保藏中的含水量不能超过5克(绿茶) ~7克(红茶),如在收藏前茶叶的含水量超过这个标准,就要先炒干或烘干,然后在收藏。而炒茶、烘茶的工具要十分洁净,不能有一点油垢或异味;并且要用文火慢烘,要十分注意防止茶叶焦糊和破碎,以防止柴炭的烟味或其它异味污染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