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健康生活:单希征讲什么是耳石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6 16:57

  耳石症,你听说过么,这就是所谓的脑袋里有石头,这种病会造成头晕,长时间会引起大脑的危害,本期的健康生活就请来了耳鼻咽喉科专家单希征为我们讲解什么是耳石症以及这种病的病因,一起去看看单希征如何讲解耳石症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单希征

  单希征,北京武警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教授,中美眩晕病研究所所长,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眩晕中心特需专家。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曾在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和波洪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深造。享受全军优秀科技人才特殊津贴。擅长眩晕、鼾症的治疗。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耳石复位仪,命名为SRM—IV“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诊疗系统”;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眩晕诊断学的专著《临床眼震图学》,填补了国内空白。 

  什么是耳石症

  “耳石症”又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正常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当一些致病因素导致耳石脱离,这些脱落的耳石就会在内耳内被称作为内淋巴的液体里游动,当人体头位变化时,这些半规管亦随之发生位置变化,沉伏的耳石就会随着液体的流动而运动,从而刺激半规管毛细胞,导致机体眩晕,眩晕的时间一般较短,往往少于一分钟,这仅相对于绝大多数管结石而言,为数较少的嵴顶结石的眩晕时间常在数分之上。这种症状的出现常与位置变化有关,故现阵发,这就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耳石症的病因

  1、遗传性因素

  耳硬化症患者直系先辈后代中有相同病的较多,约为54%有家族史,有人认为是常染色体显性或隐性遗传,半数以上病例可以发现异常基因。

  2、内分泌紊乱因素

  本病多见于青春发动期,以女性发病率高,且于妊娠、分娩与绝经期都可使病情进展加快,被认为与激素水平有关。

  3、骨迷路包囊发育因素

  人类出生时骨迷路包囊已发育完成,唯独在前庭前边缘的内生软骨层内遗留有一发育和骨化过程中的缺陷,称窗前裂。裂内有纤维结缔组织束及软骨组织,成年后可继续存在或发生骨化而产生耳硬化病灶,临床及颞骨病理所见之耳硬化症病灶,亦多由此处开始。

  4、自家免疫因素及其他

  用组织化学染色法对耳硬化症病灶进行研究,发现在活动性病灶中,有粘多糖聚合作用改变及组织纤维、胶原纤维减少、断裂现象,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理变化相似,Chevence用电子显微镜和细胞化学的方法再次证实,耳硬化症病灶属于胶原性疾病或间质性疾病。此外,还有人发现酶代谢紊乱,是使镫骨固定形成的原因。

点击查看更多:什么是耳石症 健康生活 单希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