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健康生活:王英讲一觉起来耳聋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1 15:06

  你曾经有没有过睡一觉起来什么都听不见了,或者出现幻听,这时候你是不是特别害怕?今天健康生活讨论的话题就是关于一觉起来耳聋的原因,耳鼻咽喉科专家王英在这方面有很深的研究,他将为我们分析这种耳聋的原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一觉起来耳聋的原因

  (1)传染病源性聋:各种急性传染病、细菌性或病毒性感染,如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腮腺炎、化脓性脑膜炎、麻疹、猩红热、流行性感冒、耳带状疱疹、伤寒等均可损伤内耳而引起轻重不同的感音神经性聋。

  (2)药物中毒性聋:多见于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多粘菌素、双氢链霉素、新霉素等,其他药物如奎宁、水杨酸、顺氯氨铂等都可导致感音神经性聋,耳药物中毒与机体的易感性有密切关系。药物中毒性聋为双侧性,多伴有耳鸣,前庭功能也可损害。中耳长期滴用此类药物亦可通过蜗窗膜渗入内耳,应予注意。

  (3)老年性聋:多因血管硬化、骨质增生,使供血不足,发生退行病变,导致听力减退。

  (4)外伤性聋:颅脑外伤及颞骨骨折损伤内耳结构,导致内耳出血,或因强烈震荡引起内耳损伤,均可导致感音神经性聋,有时伴耳鸣、眩晕。轻者可以恢复。耳部手术误伤内耳结构也可导致耳聋。

  (5)突发性聋:是一种突然发生而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聋。目前多认为急性内耳微循环障碍和病毒感染是引起本病的常见原因。

  (6)爆震性聋:系由于突然发生的强大压力波和强脉冲噪声引起的听器急性损伤。鼓膜和耳蜗是听器易受损伤的部位。当人员暴露于90dB(A)以上噪声,即可发生耳蜗损伤,若强度超过120dB以上,则可引起永久性聋。

  (7)噪声性聋:是由于长期遭受85dB(A)以上噪声刺激所引起的一种缓慢进行的感音神经性聋。主要表现为耳鸣、耳聋,纯音测听表现为4000Hz谷形切迹或高频衰减型。

  本期嘉宾介绍

  王英

  王英,耳科专家北京德胜门中医院专家组组长、全国耳病防治协会理事、中国疑难病防治中心耳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听神经还原再生疗法”创始人之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出生中医世家,自幼随父行医,佐脉随诊,深得其真传。中医研究院毕业后即从事中西医临床治疗及科研工作,中医理论功底深厚,临床经验相当丰富,是我国较早运用中西医诊断和治疗耳部疾病的先驱之一。先后在国内外医学专刊发表《中西医结合治疗耳聋耳鸣》、《中医辩证治疗耳科顽疾》等相关论文数十篇。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耳聋、耳鸣、听力下降、中耳炎、梅尼埃病等耳科疑难症。尤其对神经性、老年性耳鸣耳聋久治不愈的难题进行深入研究,临床上取得可喜成果,已为众多深受耳病困扰的患者解除了痛苦,在医学界及耳科领域享有极高盛誉。

  预防耳聋

  1、突发性耳聋的病人应在家安心静养,尤应避免接触噪声或过大的声音。保持家庭环境整洁,病人心情舒畅,才有利于疾病恢复。

  2、预防感冒,有一部分突发性耳聋的病人可能与感冒有间接关系,故预防感冒则可减少一个发病因素。

  3、注意勿过度劳累,做到起居有时,饮食定量。本病多发于中年人,故中年人更应注意这一点。

  4、情绪稳定,忌暴怒狂喜,因为这些均可使人体内神经体液调节失去平衡,造成耳部血循环障碍,发生耳聋。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 如何治疗耳聋 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