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五款胖大海保健茶饮方

  胖大海虽有保健作用,但不宜长期饮服。胖大海性味甘寒,故中焦脾胃虚寒、脾肾阳虚者不宜选用。胖大海有泻下作用,故慢性结肠炎、大便溏泻者不宜选用。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润肠通便。用于肺热声哑,干咳无痰,咽喉干痛,热结便闭,头痛目赤。

  1、泻下作用

  胖大海种子浸出液,对兔有缓泻作用,因可增加肠内容积(增加容积为琼脂的8倍),有机械刺激而致缓泻。将胖大海外层皮、软壳、仁分别水浸提取,对于麻醉犬,无论何种给药方法,皆可明显增加肠蠕动(仁的作用强,软壳次之,外层弱),此作用可被阿托品所拮抗;1:40万的仁的浸出液使离体兔肠蠕动增加,其他二层作用不显。

  2、降压作用

  胖大海仁(去脂干粉)制成25%溶液,静注、肌注或口服,皆可使犬、猫血压明显下降。进一步实验表明其降压原理可能与中枢有关。胖大海仁水浸剂对麻醉犬是降压作用,而对兔却为升压(兔有效量较犬大10倍);对犬、兔血压不同的影响;皆可用组织胺增敏。

  3、其他作用

  胖大海外皮、软壳、仁的水浸提取物皆有一定利尿和镇痛作用,仁强;三者皆无局部刺激作用。胖大海仁(去脂干粉)用于急性中毒试验,可见兔呼吸困难,运动失调;犬连续10~15天用大量致死后,可见肺充血水肿,肝脂变;小鼠半数致死量口服为12.96克/公斤。兔静脉注射大量(1%2毫升)胖大海仁水浸剂,可见呼吸先停,心脏还跳,胃肠表面很红。

  胖大海,又名大海、通大海,为梧桐科植物胖大海的成熟种子。中医认为,胖大海性味甘、寒,入肺、大肠经,有清宣肺气、清肠通便之功,本品善于开宣肺气、清泄降火,为喉科常用药,适用于肺气闭郁、痰热咳嗽、肺热声嘶、咽喉肿痛、目赤牙痛、大便秘结等。故民间常用本品3~5枚沸水泡饮。

  从中医辨证角度来看,声音嘶哑、肺燥咳嗽有风寒、风热、肺肾阴虚等不同,而胖大海主要适用于风热、肺燥引起的咽痛音哑,故风寒、肺肾阴虚引起的声音嘶哑不宜选用。

  现介绍几则胖大海茶饮方,供选用。

  1、大海冰糖饮

  胖大海2枚,冰糖适量。将胖大海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冰糖,溶化后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解毒、利咽止痛,适用于慢性咽炎、咽喉不利、秋燥咳嗽、肺燥干咳等。

  2、大海桔梗茶

  胖大海2枚,苦桔梗5克,蜂蜜适量。将胖大海、桔梗同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浸泡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利咽,适用于慢性咽炎、咽喉不利、咽痛声嘶、大便秘结、小便短黄等。

  3、大海绞股决明茶

  胖大海2枚,绞股蓝5克,决明子5克,蜂蜜适量。将三者同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浸泡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疏肝、润肠通便,适用于慢性咽炎、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习惯性便秘等。

  4、大海罗布麻茶

  胖大海2枚,罗布麻5克,蜂蜜适量。将胖大海、罗布麻同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浸泡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平肝,适用于慢性咽炎、高血压、慢性肾炎等。

  5、大海枳椇茶

  胖大海2枚,枳椇子5克,茶叶适量。将三者同置杯中,冲入沸水适量,浸泡片刻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生津,适用于慢性咽炎、糖尿病消渴等。

  总结:人们常易发生咽炎、咽痒不适等症,慢性咽炎也常在这时候加重,常用胖大海泡茶饮服,可生津润燥、化痰止咳、养阴润肺,有效地防止咽喉干燥等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