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 蒲公英治疗牙痛

  蒲公英是一种常见的花草,每到成熟的的时候种子便随风飘荡,那么你知道蒲公英有哪些作用吗?怎么利用蒲公英美容保健呢?不清楚的话就跟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蒲公英治疗春季牙痛

  中医认为,蒲公英性味甘、微苦、寒,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药理研究发现,蒲公英中含有蒲公英甾醇、蒲公英素、蒲公英苦素等,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绿脓杆菌等多种细菌都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治疗春季上火牙痛,将新鲜蒲公英(带根)30克洗净,放入锅中水煎15分钟,温热服用,每日两次。需注意的是,一次使用量不可超过50克,否则会引起腹泻。

  功能主治

  清热解毒,利尿散结。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疬,疔毒疮肿,急性结膜炎,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胃炎,肝炎,胆囊炎,尿路感染。

  ①《唐本草》:主妇人乳痈肿。

  ②《本草图经》:敷疮,又治恶刺及狐尿刺。

  ③《本草衍义补遗》:化热毒,消恶肿结核,解食毒,散滞气。

  ④《滇南本草》:敷诸疮肿毒,疥癞癣疮;祛风,消诸疮毒,散瘰疬结核;止小便血,治五淋癃闭,利膀胱。

  ⑤《纲目》:乌须发,壮筋骨。

  ⑥《医林纂要》:补脾和胃,泻火,通乳汁,治噎膈。

  ⑦《纲目拾遗》:疗一切毒虫蛇伤。

  ⑧《随息居饮食谱》:清肺,利嗽化痰,散结消痈,养阴凉血,舒筋固齿,通乳益精。

  ⑨《岭南采药录》:炙脆存性,酒送服,疗胃脘痛。

  ⑩《山东中药》:为解毒、消炎、清热药。治黄疸,目赤,小便不利,大便秘结。

  ⑾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清热解毒,凉血利尿,催乳。治疔疮,皮肤溃疡,眼疾肿痛,消化不良,便秘,蛇虫咬伤,尿路感染。

  ⑿《上海常用中草药》:清热解毒,利尿,缓泻。治感冒发热,扁桃体炎,急性咽喉炎,急性支气管爽,流火,淋巴腺炎,风火赤眼,胃炎,肝炎,骨髓炎。

  结语:看了上面的文章,相信你对蒲公英的保健价值应该有了充分的了解,蒲公英虽然有着很多药用价值,但是也不能盲目使用,否则适得其反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