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金银花能治疗咽炎吗

  金银花在医学上经常使用的药材,中医上可以当一味药材,而现在的可以把金银花以西药的形式呈现,所以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也是很大的,那么大家金银花可以治疗咽炎呢?这个问题大家生活中肯定没有注意到吧,那么就一起看看下文吧。

  金银花是治疗咽炎的一味常用药,其性甘、寒。归肺、胃、大肠经。清热解毒作用很强,并有疏散风热之力,主要用于外感风热型的急性咽炎。

  现代研究表明,金银花具有广谱抗菌及消炎作用,能够抑制多种病菌的生长,并能解热及促进白细胞的吞噬功能。临床应用时常与荆芥穗、连翘配伍,以增强疏散清热之效;或配伍蒲公英、野菊花等以加强解毒消肿的作用。

  研究证明金银花富含挥发油及黄酮类、有机酸类、三萜类等多种活性成分。具有抑菌、抗病毒、解热、抗炎、利胆保肝、止血、抗氧化、免疫调节等作用。

  金银花含有的木犀草素、肌醇、皂甙、鞣酸等成分,对痢疾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甲型溶血性链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百日咳杆菌等,都有较强的杀菌或抑菌作用,因此,金银花有“植物抗生素”之美称。

  目前不少的中成药制造厂家,已将金银花研制成银翘解毒丸、银柴冲剂、银黄注射液、银黄片、银苇合剂、银花露口服液,银黄胶囊等产品,投放医药市场,获得医生和患者的广泛好评。

  作为清热解毒的首选之品,金银花用途非常广泛,含有金银花的药方、药膳方特别常见。金银花不仅是一味常用中药,在民间也深受老百姓的青睐,作为养生保健之佳品,常被制作成佳肴美食或养生饮品。

  民间常以金银花配以生甘草适量,开水浸,作茶饮,可清热解渴,俗称金花甘草茶;用金银花的藤、叶、花蒸馏取露,称“金银花露”,它是夏令时节芳香可口的保健清凉饮料,可预防夏秋小儿热痱。

  每逢炎夏,人们往往会买上几瓶金银花露,用来防病祛暑;用金银花和粳米煮成的金银花粥,早晚温热服用,可用于风热感冒及各种热毒疮疡,咽喉肿痛等症,并可预防中暑;用金银花制成的茶饮、粥食类还可治疗小儿水痘。

  歌唱家、演员、播音员、教师等专业人员,由于说唱时间长,则会出现咽喉干痛发痒,声音嘶哑时,如用金银花配以胖大海、麦冬、甘草各适量,用开水冲泡后当茶饮用,或加入少量蜂蜜调味,即可清咽利喉,保护嗓子。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1、用于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

  银花甘寒,既清气分热,又能清血分热,且在清热之中又有轻微宣散之功,所以能治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的表症未解、里热又盛的病症。应用时常配合连翘、牛蒡子、薄荷等同用。

  2、用于疮痈肿毒、咽喉肿痛

  金银花清热解毒作用颇强,在外科中为常用之品,一般用于有红肿热痛的疮痈肿毒,对辨证上属于“阳症”的病症,较为适合,可合蒲公英、地丁草、连翘、丹皮、赤芍等煎汤内服,或单用新鲜者捣烂外敷。

  3、用于热毒引起的泻痢便血(粪便中夹有黏液和血液)

  热毒结聚肠道,入于血分,则下痢便血。银花能凉血而解热毒,故可疗血痢便血,在临床上常以银花炒炭,合黄芩、黄连、白芍、马齿苋等同用。

  4、银花味甘性寒,气味芳香

  既可清透疏表,又能解血分热毒,尤为治阳性疮疡的要药,配以连翘、牛蒡子、薄荷、荆芥,则疏表解热;配以鲜生地、玄参、连翘、竹叶卷心等,则清营泄热;配以紫花地丁、野菊花、蒲公英,则解毒疗疮;配以黄耆、当归、甘草,则托毒消痈;配以黄芩、白芍、甘草等,则清热治痢

  但要注意的是,由于金银花功效范围较广,与别的药物配合应用时得拿捏好用量,以每剂药10-15g为宜。研究表明,金银花结合板蓝根对手足口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谨记须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

  结语:不知道大家感冒了吃不吃维C银翘片呢,这个药就是金银花做成的中药哦,治感冒还是不错的呢,而且价格也很实惠,相信大家看了这些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之后,有没有和小编一样的感觉呢,小小的金银花,却又很大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