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金银花茶有哪些

  小小的金银花,大大的作用,金银花在医学上经常使用的药材,大多数人都把金银花泡茶喝,所以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也是很大的,那么金银花茶有哪些呢?这个问题大家生活中肯定没有注意到吧,那么就一起看看下文吧。

  三花茶

  操作:金银花10克,菊花10克,茉莉花3克,加入沸水泡茶饮用

  适用:清热解毒,治疗头痛口渴、咽喉肿痛

  金银花薄荷茶

  操作:将金银花、薄荷用沸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加入蜂蜜即可

  适用:痱子

  金银花饮

  操作:金银花、山楂热水冲泡,代茶饮

  适用:开胃、消食

  金银花露

  操作:金银花的花、叶加水,先用猛火后用小火蒸30分钟,滤出汤汁加冰糖后饮用

  适用:清热、解暑

  金银花粥

  操作:煮粥时加入少量金银花蕾

  适用:提高免疫力

  金银桃花饮

  操作:桃花15朵,金银花10克,水煎服

  适用:痢疾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对多种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

  2、对肺炎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绿浓杆菌、结核杆菌、志贺氏痢疾杆菌、变形链球菌等有抑菌和杀菌作用,对流感病毒、孤儿病毒、疱疹病毒、钩端螺旋体均有抑制作用。

  3、抗炎解毒作用,对痈肿疔疮、肠痈肺痈有较强的散痈消肿,清热解毒作用。

  4、疏热散邪作用,对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身热头痛、心烦少寐、神昏舌绛、咽干口燥等有一定作用。

  5、凉血止痢作用,对热毒痢疾、下痢脓血、湿温阻喉、咽喉肿痛等有解毒止痢凉血利咽之效。

  6、金银花茶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的作用。可治疗暑热症、泻痢、流感、疮疖肿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

  7、金银花含环己六醇、黄酮类、肌醇、皂甙及鞣质等,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等多种致病菌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钩端螺旋体、流感病毒以及致病霉菌等多种病原微生物亦有抑制作用。

  结语:通过这篇文章的阅读之后,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很想为自己泡一杯金银花茶呢,适当饮用金银花可以清热排毒养颜,而且价格也很实惠,相信大家看了这些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之后,有没有和小编一样的感觉呢,小小的金银花,却又很大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