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金银花如何枝梢管理

  金银花的种植方法其实有很多种,你会选择种植金银花来干嘛呢?其实金银花可是个很好的植物,放在家里可以但盆景,晒干了,可以当中药使用,所以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也是很大的,那么金银花如何枝梢管理?那么就一起看看下文吧。

  1、整形修剪定植后2年内要基本完成整形修剪工作,形成丰产树形

  一是干墩式圆头形修剪

  定植后苗木及时打顶去尖,新梢萌发后留一个梢作主干培养其余抹除,主干培养枝长至60厘米长时打顶促分枝,力争培养出三四健壮分枝,50厘米以下主干上的萌发枝要全部抹除,促其增粗直立成墩,在前3年培养主干期间,应当依次进行新枝打顶促分枝,向四周分枝扩展,形成上小下大,内空外圆的伞状圆头形树形。干墩式圆头形是当前金银花的主要树形之一。

  二是匍匐式扇状整形

  定植后,新梢萌发留一个枝作主干培养,当其长至60厘米长时及时打顶促分枝。打顶后新梢萌发时,主干部分50厘米以下新梢全部抹除,50厘米以上两侧各留一个新梢作副主枝培养,先端新梢让其作主枝继续延长生长。以后三枝每长至60厘米打顶一次,培养2个分枝,逐渐形成一主两副多分枝的三蔓式扇状树形。本树形适用于陡坡、山脚地、梯壁下等可匍匐爬行生长的条件。

  三是篱架式扇状整形

  本树形的整形方法、步骤同匍匐式扇状整形。所不同的是有篱架爬附,枝条水平绑缚或扇状绑缚在篱架之上,树体直立向空间发展,通风透光良好,具有更大的生产能力,是优质高产规范栽培的主要树形。

  2、维持修剪

  维持修剪是整个投产期内调节植株营养生长与生殖关系的基本手段。在一定的栽培条件下,通过修剪,可达到控制树冠、稳定产量、改善光照、减少病虫、提高品质的目的,维持树体的正常生命活动,大限度地延长树体经济生长年限。维持修剪的修剪强度以轻剪为主;修剪方式以疏剪为主,删剪为次,适当短截;修剪对象为病虫枝、干枯枝、密生枝、重叠枝、衰老枝等,即剪去病虫枯枝、疏除密生枝、重叠枝,删去无用大枝、短截部分衰老枝。维持修剪的基本去留原则是去弱留强,去密留稀,去上留下,去内留外。修剪时间因修剪对象不同而不同,修剪病虫枝、干枯枝结合清园于初冬进行,修剪生活枝于2月下旬至3月上旬进行,抹芽、疏梢、摘心等夏季修剪根据需要随时进行。

  3、更新修剪

  植株生长达到一定年限或受不良栽培条件的影响,出现植株衰老、产量下降、品质变劣等不良状态时,应进行更新修剪。更新修剪于3月上中旬进行。金银花更新修剪以回缩更新为主,将副主枝上的各级枝梢回缩到有自然更新枝出现的节位,无自然更新枝出现的植株回缩到副主枝发侧枝的节位。特别指出,更新修剪必须以良好的肥水管理为前提才能有效;更新修剪后应搞好主干主枝刷白和伤口涂药(石硫合剂等),加强树体保护;修剪后新梢萌发时应加强疏梢、定梢、摘心等枝梢管理工作,促进新树形的快速形成。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1、用于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

  银花甘寒,既清气分热,又能清血分热,且在清热之中又有轻微宣散之功,所以能治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的表症未解、里热又盛的病症。应用时常配合连翘、牛蒡子、薄荷等同用。

  2、用于疮痈肿毒、咽喉肿痛

  金银花清热解毒作用颇强,在外科中为常用之品,一般用于有红肿热痛的疮痈肿毒,对辨证上属于“阳症”的病症,较为适合,可合蒲公英、地丁草、连翘、丹皮、赤芍等煎汤内服,或单用新鲜者捣烂外敷。

  3、用于热毒引起的泻痢便血(粪便中夹有黏液和血液)

  热毒结聚肠道,入于血分,则下痢便血。银花能凉血而解热毒,故可疗血痢便血,在临床上常以银花炒炭,合黄芩、黄连、白芍、马齿苋等同用。

  结语:通过上面文章的阅读,大家应该知道金银花如何枝梢管理了吧,如果没记住的话,那么就再看一遍咯,这样又便于增加记忆哦,偶尔种植一下金银花,可以陶冶情操,让自己心情开朗的呢,而且等它开花之时就可以泡茶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