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金银花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金银花功效是让大家觉得很神奇的事情,金银花别看它长得小巧,其实小小的身体有着巨大的能量,金银花的营养价值有哪些?那么金银花的作用与功效又有哪些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在药村中,金银花虽然算不上名贵,但中医早已证实,它肯有清热解毒之功能。据现代医学的说法,金银花是强有力的抗生素。因此,临床上常用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扁桃体炎、急性乳腺炎、大叶性肺炎、细菌性疾病、痈疖脓肿、丹毒、外伤感染以及子宫糜烂等。古方银翘散中便以金银花作主药,银翘散的改良剂银翘丸更是治疗感冒、咽喉炎、口腔和某些皮肤病的中成药。它能退热清火、消炎止痛,却没有胃肠道的副反应,因此受到医生患者的欢迎。

  清凉饮料中效果佳的冲剂原料便是金银花。以金银化代茶,开水冲饮,可预防中暑、肠道传染病等夏冷疾病。

  对暑热心烦、小儿疮疖,可取金银花10克,泡开水当茶饮用,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若加菊花10克,疗效更为显著。对瘤肿、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胆道感染、乳腺发炎等病症,取金银花10-20克,加水煎服,每日2次,可收到控制病情,缓解症状的效果。

  用金银花20克,入铁锅中焙开研末,糖水或蜂蜜调服,治疗暑热泻痢,是古书载述的有效验方,也是民间常用的有效的方法。

  用金银花、连翘、大青叶、芦根、甘草各10克,加水煎服,每日1一剂,连服3-5天,在乙脑、流脑流行之际,能起到较好的预防作用。

  古代《金代药贴》记载金银花(花蕾)加蒸馏水制成的金银花露有清热解暑、解毒、养血止渴的作用,可治疗暑温口渴、热毒疮肿、小儿热疖、痱子等症。制作金银花露的方法是:取金银花50克,加水1500毫升,浸泡半小时,然后先猛火,后小火煎熬30分钟,倒出药汁盛装,加冰糖后放入冰箱备用,味甜清香,可作为夏令常服的保健饮料。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体外实验表明, 金银花煎剂及醇浸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杆菌、脑膜炎双球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变形杆菌、百日咳杆菌、绿脓杆菌、结核杆菌、霍乱弧菌等多种革兰阳性和阴性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有入认为绿原酸和异绿原酸是金银花主要的抗菌成分.但另有报道, 金银花经加热炮制后, 其绿原酸含量有所下降, 但其抑菌作用未见相应下降, 相反对痢疾杆菌、变形杆菌的抑制作用还有所加强, 说明绿原酸并非金银花唯一抑菌成分.金银花水煎剂(1:20)在人胚肾原代单层上皮细胞组织培养上, 对流感病毒、孤儿病毒、疤疹病毒均有抑制作用, 能抑制病毒的复制、延缓病毒所致细胞病变的发生.金银花在细胞外抑制柯萨奇及孤儿病毒的作用很明显.金银花煎剂对钩端螺旋体有抑制作用.

  2.抗毒作用

  腹腔注射金银花注射液7.5g/kg能使接受LD50的绿脓杆菌内毒素或绿脓杆菌的小鼠存活率达半数以上.静注金银花蒸馏液6g/kg, 对绿脓杆菌内毒素中毒的家兔有治疗作用, 能改善其所引起的白细胞减少和体温降低.从黄褐毛忍冬中分离出的黄褐毛忍冬总皂甙, 给小鼠皮下注射200mg/kg, 能显著降低四氯化碳、D-半乳糖胺、扑热息痛中毒小鼠的丙氨酸转氨酶(ALT)活性及肝脏甘油三酯含量, 并明显减轻肝脏的病理损害.

  3.抗炎、解热作用

  腹腔注射金银花提取液0.25g/kg, 能抑制角叉菜胶所致的大鼠足蹠肿胀, 对蛋清所致的足肿胀也有抑制作用.大鼠腹腔注射金银花提取液8g/kg, 每日2次, 连续6日, 对巴豆油肉芽囊肿的炎性渗出和肉芽组织形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另外本品还有降血脂、中枢兴奋、抗生育等作用.

  4.毒性

  小鼠皮下注射本品浸膏的LD50为53 g/kg.绿原酸有致敏原作用, 可引起变态反应, 但口服无此反应, 因绿原酸可被小肠分泌物转化成无致敏活性的物质.

  结语:金银花的营养价值其实是很多的,而且适量的喝点花茶也是有好处的呢,,小小的金银花,其实别看它这么顽强,金银花的药效也是让中医大夫很称赞的,金银花的作用与功效也是大家需要了解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