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的营养价值 南瓜的搭配宜忌

  南瓜是葫芦科南瓜属的植物。“南瓜”一词可以特指南瓜属中的中国南瓜(Cucurbita moschata),也可以泛指包括笋瓜(又称印度南瓜)、西葫芦(又称美洲南瓜)等在内的其他南瓜属栽培种。其中前者因产地叫法各异,又名麦瓜、番瓜、倭瓜、金冬瓜,闽南话、客家话、大鹏话、金华话称为金瓜,在湖南常德等地也称“北瓜”,原产于北美洲。下面一起来跟小编看看,南瓜都有哪些搭配宜忌吧。

  相宜的黄金搭配

  南瓜+绿豆=补中益气、清热生津

  南瓜可补中益气,降低血糖;

绿豆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与南瓜同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南瓜+猪肉=增加营养、降血糖

  南瓜有降血糖的作用;猪肉有丰富的营养,具有滋补作用。二者同食对保健和预防糖尿病有较好的作用。

  南瓜+山药=提神补气、强肾健脾

  相克的禁忌搭配

  南瓜+辣椒=破坏维生素C

  南瓜+羊肉=引发腹胀、便秘

  南瓜的营养价值

  每100克含蛋白质0.6克,脂肪1克。碳水化合物5.7克,粗纤维1.1克,灰分6克,钙10毫克,磷32毫克,铁0.5毫克,胡萝卜素0.57毫克,核黄素0.04毫克,尼克酸0.7毫克,抗坏血酸5毫克。此外,还含有瓜氨素、精氨酸、天门冬素、葫芦巴碱、腺嘌呤、葡萄糖、甘露醇、戊聚糖、果胶。

  南瓜中对人体的有益成分有:多糖、氨基酸、活性蛋白类胡萝卜素及多种微量元素等。各种成分的功用:

  1. 多糖类:南瓜多糖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促进细胞因子生成,通过活化补体等途径对免疫系统发挥多方面的调节功能。

  2. 类胡罗卜素:南瓜中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在机体内可转化成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维生素A,从而对上皮组织的生长分化、维持正常视觉、促进骨骼的发育具有重要生理功能。

  3. 矿质元素:南瓜中高钙、高钾、低钠,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和高血压。此外,还含有磷、镁、铁、铜、锰、铬、硼等元素。

  4. 氨基酸和活性蛋白:南瓜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等含量较高。此外,南瓜中的抗坏血酸氧化酶基因型与烟草相同,但活性明显高于烟草,表明了在南瓜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较高。

  5. 脂类物质:研究发现,在南瓜种子中的脂类物质对泌尿系统疾病及前列腺增生具有良好的治疗和预防作用。

  结语:南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瓜菜之一,它的味道香甜可口,它富含丰富的营养,吃南瓜可以预防很多疾病,也可以治愈一些疾病,它的食疗价值是很高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