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教你泡出“好”茶

  金银花有很多的功效其实有很多种,你会选择金银花来干嘛呢?其实金银花可是个很好的植物,放在家里可以但盆景,晒干了,可以当中药使用,所以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也是很大的,那么金银花泡水喝有哪些养生功效?那么就一起看看下文吧。

  金银花的功效

  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证,均效果显著。金银花的茎、叶和花都可入药,具有解毒、消炎、杀毒、杀菌、利尿和止痒的功效。

  金银花的作用

  金银花茶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的作用。可治疗暑热症、泻痢、流感、疮疖肿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除了一般的清热解毒的作用外,具体的作用如下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对多种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

  (2)对肺炎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绿脓杆菌、结核杆菌、志贺氏痢疾杆菌、变形链球菌等有抑菌和杀菌作用,对流感病毒、孤儿病毒、疱疹病毒、钩端螺旋体均有抑制作用;

  (3)抗炎解毒作用,对痈肿疔疮、肠痈肺痈有较强的散痈消肿,清热解毒、消炎作用;

  (4)疏热散邪作用,对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身热头痛、心烦少寐、神昏舌绛、咽干口燥等有一定作用;

  (5)凉血止痢作用,对热毒痢疾、下痢脓血、湿温阻喉、咽喉肿痛等有解毒止痢凉血利咽之效。

  金银花的泡法

  金银花茶泡饮方法,以能维护香气不致无效散失和显示茶胚特质美为原则。泡饮一般中档金银花茶,不强调观赏茶胚形态,可用洁白瓷器盖杯,冲泡100℃沸水后盖上杯盖,5分钟后闻香气,品茶味。

  对于冲泡茶胚特别细嫩的金银花茶,如茉莉毛蜂、茉莉银毫、茉莉东风茶一类特高级名茶,因茶胚本身具有艺术欣赏价值,宜用透明玻璃茶杯,冲泡时置杯于茶盘内,取金银花茶二三克入杯。用初沸开水稍凉至90℃左右冲泡,随即加上杯盖,以防香气散失。

  结语:通过上面文章的阅读,大家应该知道银花泡水喝的养生功效了吧,如果没记住的话,那么就再看一遍咯,这样又便于增加记忆哦,也能帮助自己清热解火,看了这些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之后,有没有和小编一样的感觉呢,金银花的功效真的很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