荞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不少女性都爱喝荞麦茶,因为它不仅能润泽容颜,还能起到减肥的作用。不过荞麦茶只适用于女性吗?荞麦从口味上分为甜、苦两种,这两种麦茶的功效与作用各有何不同?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吧:

  原料主要分为甜荞和苦荞两种。甜荞的价值相对于苦荞较低,一般苦荞茶市面上比较常见。苦荞麦的种子经过筛选、烘烤等工序加工而成的冲饮品就是苦荞茶。苦荞学名鞑靼荞麦(F.tataricum),有普通苦荞和黑苦荞两种。普通苦荞外壳为黄白色;有“黑珍珠”之称的黑苦荞即珍珠黑苦荞,外壳呈深黑色,营养价值极高。

  荞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据《本草纲目》记载,荞麦茶具有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能炼五脏滓秽压丹石毒,消热肿风痛,出白浊白带,治绞肠沙痛,甚良。荞麦中含有丰富的磷、钙、钠、纤维素、赖氨酸、水扬氨等微量元素,能够起到健身减肥作用。对脑中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肝病等均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荞麦茶口感清香、是您和您的家人理想的健康卫士。

  【成分及功效】

  氨基酸:尤其是其中的胱基酸和半胱基酸,有较高的放射性保护作用。

  叶绿素:均衡人体营养,提高整体免疫力。

  微量元素:可提高人体内必需的元素含量,起到保护肝肾、造血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也有益于提高智力,保持心血管正常,降低干股纯。如铜可防治营养性贫血,硒可防癌等。

  芦丁:具有维持毛细血管通透性的作用,适用于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等。

  纤维素:可防治肥胖,消化脂肪,对高血压、高血脂、便秘有积极作用。

  吃法探讨

  1. 加入茉莉花或菊花等,调出花与麦的情调。

  2. 加入您喜爱的饮料、牛奶或麦片中。如加入麦片,可作早餐,加入牛奶,制成奶茶。加入方糖,亦别有风味。夏天可加柠檬,冰饮,味道不错!

  3. 加入热水冲泡作为茶饮,麦香扑鼻。

  4.可当零嘴直接食用,香脆可口。

  5. 撒在热粥上享用。

  6. 取代玉米脆片来烘焙营养丰富的饼干和糕点。

  7.适当掺入少量鞑靼荞麦茶与和米一起烹煮,可增加米饭的风味和营养价值。

  荞麦茶的禁忌

  1、苦荞茶有显着的健胃消食功效,所以应在饭后饮用。

  如果饮用者处于饥饿状态,腹中已经没有食物的时候再大量喝苦荞茶的话,肯定会加重饥饿感。

  温馨提示:特别是低血糖人士,此时会出现血糖下降的不适症状,因此需要特别注意。

  2、苦荞可以辅助调节胃酸过多症状,但苦荞偏寒性,所以胃寒或者有胃病的人群过多食用,会造成反酸腹泻的现象。

  3、少部分人群食用荞麦食品后会引起皮肤搔痒、头晕、哮喘等过敏症状,所以黑苦荞过敏史者谨慎食用;

  4、苦荞茎、叶、花、果天然原料中自身所含芦丁,可能有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作用,低血压、低血糖及严重体型瘦弱病人请谨慎食用。

  结语:苦荞麦茶的功效相较甜荞麦茶更多,有些人实在喝不习惯苦味的,可以和其他的东西掺起来泡茶喝哦~不仅苦味减少了很多,功效也不一样!不过喝之前,别忘了先搞清楚荞麦茶的禁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