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金银花治疗小疾病的功能

  你记得有一种香水里含有金银花的成分吗?金银花有很多的功效其实有很多种,那么你会选择金银花来干嘛呢?对了,金银花晒干了,可以当中药使用,所以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也是很大的,那么就跟着小编一起看看下文吧。

  1、用于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

  银花甘寒,既清气分热,又能清血分热,且在清热之中又有轻微宣散之功,所以能治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的表症未解、里热又盛的病症。应用时常配合连翘、牛蒡子、薄荷等同用。

  2、用于疮痈肿毒、咽喉肿痛

  金银花清热解毒作用颇强,在外科中为常用之品,一般用于有红肿热痛的疮痈肿毒,对辨证上属于“阳症”的病症,较为适合,可合蒲公英、地丁草、连翘、丹皮、赤芍等煎汤内服,或单用新鲜者捣烂外敷。

  3、用于热毒引起的泻痢便血(粪便中夹有黏液和血液)

  热毒结聚肠道,入于血分,则下痢便血。银花能凉血而解热毒,故可疗血痢便血,在临床上常以银花炒炭,合黄芩、黄连、白芍、马齿苋等同用。

  金银花可以治疗的疾病

  1、去火、预防口臭

  预防口臭可用菊花或者金银花泡水喝。菊花疏风较弱,清热力佳,用于外感风热常配桑叶同用,也可配黄芩、山栀治热盛烦躁等症。菊花治目赤肿痛,无论属于肝火或风热引起者,均可应用,因本品既能清肝火,又能散风热,常配合蝉衣、白蒺藜等同用。如肝阴不足,眼目昏花,则多配生地、杞子等同用。

  菊花清热解毒之功甚佳,为外科要药,主要用于热毒疮疡、红肿热痛之症,特别对于疔疮肿痛毒尤有良好疗效,既可内服,又可捣烂外敷。

  临床上常与地丁草、蒲公英等清热解毒之品配合应用。菊花能平降肝阳,对肝阳上亢引起的头目眩晕,往往与珍珠母、葛藤等配伍应用。因此,对于长期胃火大,口干口苦的朋友不妨喝点菊花和金银花茶,相信对您的帮助很大。

  2、治咽喉肿痛和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以金银花泡水代茶来治疗咽喉肿痛和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方法为:取金银花20克,煎水代茶或泡茶饮,每日1剂。

  3、祛暑明目

  盛夏酷暑时,用金银花和茶叶沏泡或单用花代茶。凤凰中医提醒,金银花茶只适合体质平和或内热体质者服用,脾胃虚寒者不宜用金银花泡水喝。另外,隔夜的金银花茶好不要饮用。

  结语:通过对上面文章的阅读,我相信大家应该知道银花的功效与作用了吧!如果小编没记错的话,金银花还可以治疗一些小疾病。金银花的功效真的很大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