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晶蜂蜜

  结晶蜂蜜大家有吃过吗?大家肯定知道蜂蜜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而且蜂蜜可以美容养颜,降火解燥,结晶蜂蜜好不好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蜂蜜结晶是绝大部分蜂蜜正常的物理现象,只要是真正的纯的蜂蜜都应该是结晶的,蜂蜜是葡萄糖和果糖的饱和溶液,在适宜的温度和水分条件下,小的葡萄糖结晶核不断增加长大,便形成结晶状,在温度13-14℃,能够加速结晶过程,水份低的蜂蜜容易整瓶结晶,水份高的蜂蜜葡萄糖粒很快沉底,形成“半结晶”,大部分纯蜂蜜都易结晶,只有少部分如刺槐蜜、枣花蜜和紫云英蜜不易结晶。

  蜂蜜的结晶,实质上是葡萄糖从蜂蜜中析出被分离的一种现象和过程。从分子论的观点来看,在蜂蜜里葡萄糖分子本来是毫无秩序地运动着的,但蜂蜜里葡萄糖超过它的溶解度,成为过饱和溶液时,就有一部分葡萄糖分子在蜂蜜里开始有规则地运动、排列起来,形成一个微小的结晶核,成为一个结晶的中心,更多的葡萄糖分子有规则地排列在它的各面,逐渐形成较大的晶体,从蜂蜜里分离出来,这就是蜂蜜结晶。

  结晶的蜂蜜好不好呢

  结晶的蜂蜜,只是蜂蜜的一种表现形式,如水和冰的概念一下,可以把结晶的蜂蜜放在温水的锅中慢慢化开,友情提示,经过处理后的蜂蜜成液体而少了蜂蜜原有的味道,同时高温会破坏一些蜂蜜的营养成分。

  结晶的影响因素

  影响蜂蜜结晶的因素有如下几种

  1.气温,湿度:蜂蜜在气温降低,存放温度在14-15℃,湿度改变时容易结晶;温度高时则不易结晶,温度降到一定程度因分子结构稳定,则结晶速度又减慢.

  2.蜜种,浓度:蜂蜜因蜜种的不同或采集地区的不同,结晶的快慢,状态(整瓶,半瓶结晶;结晶体细腻或粗糙)也都不同,高浓度蜂蜜含水分少结晶体粘稠质地较硬.

  3.容器:当容器内有前次蜂蜜残留时(术语叫晶种),蜂蜜中的结晶分子易促进结晶;而真空包装的蜂蜜因性状相对稳定不易出现结晶现象.

  4.浓缩温度与时间:真空脱水时间过长会明显增加蜂蜜中葡萄糖的过饱和度,使蜂蜜更容易结晶。脱水温度过低会造成蜂蜜中原有的葡萄糖结晶核去除不完全,加速储存期蜂蜜的结晶。

  结语:结晶蜂蜜其实就是蜂蜜的一种,同样有美容养颜,降火解燥等等功效,蜂蜜的功效与作用也是有很多的,大家可以买一点尝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