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的功效与作用

  花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养生食品,它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呢?花生都有哪些食用方法呢?吃花生时要注意哪些禁忌?下面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花生的功效与作用

  润肺,和胃,补脾,通乳,降压,通便。主治燥咳、反胃、浮肿、脚气、浮汁不足、贫血、便秘、失眠多梦。

  花生衣中医称为红衣,性味甘涩、平,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

  用于治疗内外各种出血症,包括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子宫功能性出血、肝病出血及外伤出血等。用药后能迅速止血,并使血肿消褪加速。

  花生衣对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出血、血友病、类血友病、先天性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出血症、血小板无力出血症等。

  不但有止血作用,而且对原发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用7一lO克的花生衣,其止血效果与400—500克的花生米相当。

  花生衣的止血效果较花生米约大50倍,本品的止血有效成分溶解于水,敝一方面用水煎服,另一方面一定要连花生衣一起吃。

  花生壳中可分离出多种有效成分,其中的木犀草素,就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高血压病人,可将平日剥花生时的花生壳晒干保存下来。每次50~100克,洗净后水煎代茶饮,一般1个月为1个疗程。

  并同时加服些维生素B、复合维生素B等药物,可避免少数病人在初服花生壳水时出现的胃肠不适症状。这方法也适合于高血脂症及冠心病患者使用。

  花生的食用方法

  花生的食用方法很多,花生仁,可生食、炒、煮汤、蒸等。

  花生榨出的油是较好的植物油,带皮花生和花生仁可炒熟吃,煮熟吃,做成各种菜肴或各种小食品。在加勒比海的许多岛屿上,常将花生与鸡肉一起熬成汤,加入胡椒粉和奶油吃。在太平洋的一些岛屿上,则将花生做成汤,加入生姜、大蒜、柠檬酸、辣椒和其他香料一起吃。

  在印度尼西亚,把花生酱涂在鱼上烤烧,或将肉用花生汤调味后和煮熟的蔬菜一起吃。在非洲,无论做汤或做调料,都有花生。不少国家还将花生广泛应用在香肠、面包和点心等食品上。

  花生的饮食禁忌

  阴虚内热或内火素旺者忌食炒花生,以免助热上火。体寒湿滞及肠滑便泄者应慎食。花生霉变后会产生黄曲霉毒素,有很强致癌作用,故不能食。花生不可与香瓜同食。

  花生含油脂多,患有肠胃疾病或皮肤油脂分泌旺盛、易长青春痘的人,不宜大量食用。跌打瘀肿者不宜吃花生,花生含有一种促凝血因子。跌打损伤,血脉瘀滞者食用花生后,可能会使血瘀不散,加重肿痛症状。

  总结:通过上文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对花生的一些功效与作用有了很详细的了解,其实花生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对身体是非常有益处的,大家可以多吃一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