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油和鱼肝油的区别 宝宝吃多久应该停

  鱼肝油现在成为的婴儿的重要的营养来源,可是很多的父母总是分不清鱼油和鱼肝油的区别,认为两者是一样的,殊不知它们的营养成分和价值都是不同,下面我们就详细讲解如何区分两者。

  鱼油和鱼肝油的区别

  鱼油和鱼肝油是两种不同种类的油,妈妈们在给孩子购买时可得区分开。鱼肝油是从鱼类的肝脏中提取的油脂类,而鱼油是鱼类的脂肪中提取而来的,两者的本质区别在于营养的不同。孩子如果得了佝偻病补充鱼油是起不到治病的效果,只会贻误病情。

  佝偻病是婴儿期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多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在宝宝出生以后往饮食中添加鱼肝油能够有效预防佝偻病。有些不明真相的妈妈经常把鱼肝油和鱼油弄混淆,认为只要广告包装上有鱼,就会含有鱼肝油的有效成分维生素A和维生素D,孰不知,鱼油和鱼肝油完全是两回事。鱼油和鱼肝油对人体的保健功能大不相同,不可混淆,更不可相互取代。

  鱼油是从脂肪脂肪中提取而来的,而鱼肝油是从鱼肝脏提取的制剂,带腥味。两者都带有鱼腥味且是油状液体,但不能等同。

  鱼油是提取鱼体内全部油的一个统称,其中包括了体油、肝油和脑油。其主要成分是甘油三脂、磷甘油醚、类脂、脂溶性维生素以及蛋白质降解物等。其成分与鱼肝油截然不同,含有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包括二十碳五烯酸(简称EPA),二十二碳六烯酸(简称DHA)。主要适用于三高、关节炎、痛风、哮喘等人群,儿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鱼油主要是人体保健的良品,可以预防关节炎、老年痴呆症、降低血脂等作用,能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可防止血管中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并且通过影响体内其他物质代谢而阻碍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形成致病。DHA可以透过血脑屏障,对神经传导有重要作用,是维持大脑功能不可缺少的物质,有“脑黄金”的美称。

  鱼肝油是从从海鱼肝脏中提出的一种脂肪油,其主要成分为维生素A和D。预防婴幼儿佝偻病有效的方法就是补充维生素AD。其中,维生素A能帮助维持正常视力,还具有保护上皮细胞完整性的功能,帮助机体组织的生长发育、对小儿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并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等;维生素D能促使小肠黏膜对食物中钙、磷的吸收,促使肾小管对钙、磷的重吸收,并促使血液中钙向骨骼转移和沉积,以利骨骼生长。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鱼肝油中以鳕鱼肝油引人注目,它被称为“黄金液体”,是鱼肝油中的极品,是目前欧洲公认的适合婴幼儿的鱼肝油。如来自挪威深海的鳕鱼肝油,除了富含普通鱼肝油所含有的维生素A、维生素D之外,还富含丰富的omega-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高纯度的天然DHA),帮助宝宝智力发展,赢在起跑线上。

  鱼油和鱼肝油的价格也有很大的差别,鱼油有“脑黄金”之称,可见其价格的昂贵,但鱼肝油的价格就相对低廉很多,而且二者的功效也有很大的不同。父母选择鱼油和鱼肝油的用途不同,可不能买错花了大价钱却不起效果。为此告诫好心的家长们,切莫用“身价百倍”的鱼油代替鱼肝油,胡乱地给孩子服用。

  宝宝吃多久应该停

  鱼肝油并不是为人体长期需要的营养品,它的服用需要根据宝宝的生长阶段或服或停。专家表示,即便对症服用者也应吃2~3周后停服1~2周;婴幼儿可以根据以下原则服用:

  1.宝宝1岁以内,夏天和冬天都要求补充预防量的维生素D(400单位),尤其是对早产儿、双胎和有上述引起维生素A和D缺乏因素的宝宝,可连续服用2-3年;

  2.宝宝1岁以后,冬天服夏天停;

  3.宝宝3岁后至青春期前,可根据户外活动、饮食、健康状况来定,如天气寒冷,宝宝喝奶少、不喜欢户外活动、经常患病,应给予补充适量鱼肝油;青春期的孩子需常规补充适量鱼肝油和钙片。

  维生素D和维生素A都属于脂溶性维生素,长期大量服用会使它们在身体内蓄积,进而引起维生素中毒,早期表现为恶心、呕吐、头痛、毛发脱落等。因此,建议服用鱼肝油的老人、小孩、孕妇等,遵循吃2-3周停用1-2周的原则,每次不要吃太多,具体服用方法可以让医生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给予指导。

  鱼肝油的功效与作用

  维生素A和D都是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存在于动物的肝脏尤其是鱼肝,其次是乳类和蛋类中。另一种是以胡萝卜素的形式存在于食物中,如胡萝卜、番茄、豆类和绿叶蔬菜等,在肝脏胡萝卜素转变为维生素A。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动物的肝脏,尤其是海鱼的肝脏中。另外,皮肤中7-脱氢胆固醇在紫外线作用下也能转变成维生素D。人体从日光照射和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D。可见,鱼肝油并非小儿维生素A和D的唯一来源。

  维生素A作用:

  1.促进上皮的分化,帮助维护皮肤和粘膜的健康。

  2.维持正常视力,可预防夜盲症、干眼症等。

  3.帮助机体组织的生长发育和复原。

  4.增强免疫力。

  维生素D作用:

  1、D促进钙磷吸收。

  2.骨骼钙化,骨和牙齿的正常发育。

  3.维持正常代谢。

  结语:在购买鱼油产品我们要时刻记住不能让儿童当做糖果来吃,并且千万不要购买日期超过两年的鱼油制品,服用时要严格按照说明使用指导,不可乱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