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的泡法 喝普洱茶有何功效

  一般在我们的感觉中,喝茶就是把茶叶和水混合在一起而已,其实不然,正确的泡茶方法其实是很讲究的,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如何正确的泡制普洱茶以及普洱茶的功效和作用。

  普洱茶的泡法

  1、 普洱茶的冲泡方法中用水和水温:选用矿泉水或纯净水,水温以90oC~100oC沸水为佳。

  2、 普洱茶的冲泡方法中置茶量:用茶刀顺茶饼(沱、砖)分层处轻轻撬取,可按饮茶人数多少决定取茶数量。若人少,可取普洱茶8~10克,人多可取普洱茶15~20克。

  3、 醒茶:将茶叶放入茶壶,然后注入热水(除可醒茶之外,它同时还具有提高茶叶净度的作用)后倒掉。

  4、普洱茶的冲泡方法中器具选择:

  (1)土陶瓷壶:由于普洱茶的冲泡适宜使用大一点的茶具以更好的表现出普洱茶的色、香、味等品质特征。土陶瓷壶一般体积较大,其特有的古典粗犷的美更符合普洱茶深厚的陈韵,故土陶瓷壶是冲泡普洱茶的好器皿。

  (2)紫砂壶:紫砂壶的透气性和保温性也可作为冲泡普洱茶的器皿。

  (3)盖碗杯:盖碗清雅灵便,也不失为冲泡普洱茶的器皿。

  5、杯子的选用:较好选用大一点的、晶滢剔透的玻璃杯较好。这样才有利于观赏普洱茶独具魅力的汤色。熟普宛如琥珀、玛瑙且久泡其艳不减其味不退;生普清亮光润,宛如油膜包裹的蜜汁,久泡其色如故其味不减。

  6、初学者较好选用玻璃杯或盖碗来冲泡。玻璃杯和盖碗硬度较好,能客观公正的显示其茶性。另外,玻璃杯和盖碗能见度很好,宜于观看茶汤,鉴其好坏。要享受普洱茶就可因人而宜,选择土陶瓷壶或紫沙壶了。

  根据茶友的介绍,普洱茶的冲泡方法有闷泡法、煮茶法两种:

  1、闷泡法:每次倒出茶汤时都留根(也叫汤底),或出六留四,或出五留五。之所以选择这种方法是因为熟普的口感和韵味具有相对的稳定性,留根不影响每泡的味道,反而能浸出它的醇香。

  2、煮茶法:煮茶的工具多陶炉或以酒精加温烧煮,加上一把紫沙制的茶海即可。用这种普洱茶的冲泡方法多半是遇上一饼好熟普,泡到茶汤已淡,但仍不舍丢弃,继而煮之续其茶香。

  普洱茶的功效与作用

  1、降脂、减肥、降压、抗动脉硬化.

  2、防癌、抗癌.

  3、养胃、护胃.在适宜的浓度下,

  4、健牙护齿.普洱茶中含有许多生理活性成分,

  5、消炎、杀菌、治痢.

  6、抗衰老.茶叶中儿茶素类化合物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除此之外,发酵的普洱熟茶中还含有丰富的益生菌,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普洱茶的益生菌群多是在熟茶发酵的过程形成的。通过发酵,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茶叶中的香气成分、茶多酚等化学物质发生了结构转化,会呈现出来别具韵味的茶品特质和养生效果,而整个普洱市场的熟茶发酵工艺则是起源于大益茶业集团。并且,为了能使普洱熟茶品质进行醇正,发挥更好的保健功效。

  总结:虽然正规的泡茶看起来比较复杂麻烦,但是正确的泡茶却能带来更多的功效和作用,所以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工具的话,小编还是建议大家可以喝正确泡出来的普洱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