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柴胡口服液的注意事项

  柴胡口服液是用柴胡粉制作而成。所以柴胡具有的功效一般柴胡口服液也是具有的。那么服用柴胡口服液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将柴胡粉碎成粗粉,加4倍量的水,于80℃温浸半小时,加热回流1小时,用水蒸气蒸馏(蒸馏过程中补充4倍量的水),收集初馏液适量,加入氯化钠使浓度达到12%,盐析12小时,再进行重蒸馏,收集重蒸馏液适量,加丙二醇,振摇,放置,备用;再收集重蒸馏液适量,备用。将收集初馏液后的药材水煎液滤过,滤液浓缩至适量,冷藏24小时,滤过,滤液中加入蔗糖,温热使溶解,冷却后与重蒸馏液合并,滤过,加入香精及续蒸馏液至规定量,用G3垂熔漏斗精滤,灌封,经100℃流通蒸汽灭菌30分钟,即得。

  服用柴胡口服液的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 糖尿病患者及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发热体温超过38.5℃的患者,应去医院就诊。

  6.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7.对该药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该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请将该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该药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柴胡的功效

  和解少阳,舒肝和胃,升阳举陷。治寒热往来,胸满胁痛,口苦耳聋,头痛目眩,疟疾,下利脱肛,月经不调,子宫下垂,热入血室。

  柴胡的作用

  柴胡味苦平、归经、入肝、胆经。具有发表、退热、疏肝、解郁、升阳。主治感冒发烧、寒热往来、疟疾、胁胀痛、月经不调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柴胡具有一下作用。

  1、解热、退热作用平稳可靠。

  2、镇静、镇痛,有解除胸闷胀痛,开郁调经作用。

  3、抗菌,对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

  4、抗肝损伤作用。

  5、抗病毒,对流感病毒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对第1型脊髓灰白质炎病毒引起的细胞病变具有抑制作用。

  6、促进免疫功能。吞噬功能增强、自然杀伤细胞功能增强,提高病毒特异性抗体滴度,提高淋巴细胞转核率,提高皮肤迟发性过敏反应。

  7、降血脂、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磷酯。

  柴胡作为一味生活中常用的中草药,柴胡的功效与作用应合理运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柴胡劫肝阴,所以在阴虚病人(舌红少苔、口渴等)在使用时一定要配白芍、花粉之类,不然可能出现头晕脑胀等情况。

  结语:看完了这篇文章,大家应该都知道了服用柴胡口服液的注意事项,但这同时又引发了一个问题,都说柴胡好,是不是就应该老人小孩都补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所以生活中别看东西好就胡乱的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