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养胃吗

  喝茶其实给人的感觉就是修身养性,近年来喝茶减肥也变成了一种年轻人的选择,但是喝茶有助于养胃吗?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普洱茶是否可以养胃以及普洱茶的冲泡方法。

  普洱茶养胃吗

  普洱茶真的可以养胃吗?《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腻牛羊毒——括肠通泄”,具有消食的功能。普洱茶味性温和,在适宜的浓度下,饮用普洱茶对肠胃不产生刺激作用,甘滑醇厚的普洱茶进入人体肠胃后,能形成保护膜附着于胃的表层,因此,长期饮用普洱茶可起到养胃、护胃的作用。

  普洱茶不仅口味香醇,对健康还颇有好处。大量的科学研究都指出,普洱茶能调节血液中的胆固醇以及脂肪的浓度,起到预防高血脂、动脉硬化的作用。

  普洱茶熟茶确实有养胃护胃的功效,可以生津止渴,消暑,解毒,通便。特别适合有便秘困扰的人士饮用,借助普洱茶,能够调节肠胃,恢复正常功能。彻底解决因便秘引起的痘痘以及口臭的问题;可以摆脱肤色暗沉。普洱茶大的一个功效就是可以降低血脂含量,使血管舒张,从而加速血液循环,解决 因气血不畅引起的肤色暗沉以及各种恼人的斑点;可以纤体紧肤。法国巴黎圣东尼医学院临床教学主任埃米尔·卡罗比医生用云南普洱茶作临床试验证明:“云南普洱茶对减少脂类化合物、胆固醇含量有良好效果”因此,坚持饮用普洱茶,可以达到减肥、降脂、降压的疗效。

  普洱茶为茶中之茶,是暖胃、降脂、养气、益寿延年及品茗的佳品。普洱茶功效首先在于普洱茶的茶性温和,暖胃,养胃,护胃不伤胃。这点对熟的普洱茶更为明显。一般不经发酵的茶与轻发酵茶对爱茶人来说,确有“不可承受之轻”的顾忌,尤其是对于整日喝茶又饮食不正常的现代人,在咖啡因、单宁酸的长期浸渍下,常有搜肠刮胃之苦,相信很多人都有切身体会。然而普洱茶特别适合应酬多多的朋友。多数饮酒过度的朋友都有胃寒的毛病,而喝普洱茶刚好有暖胃的功效。所以喝普洱茶是个不错的选择!普洱茶真的可以养胃吗?是有一定的效果。

  注:如有胃炎,建议先去接受正规治疗,而且在治疗期间较好停止喝茶,或减低茶的浓度!

  普洱茶冲泡方法

  品鉴铁观音的过程中,闻香,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普洱茶的香气虽然不似其它茶类般高扬,但普洱茶独特的香气和韵味也是其它茶类所不具备的。所以,在冲泡和品鉴普洱茶的过程中,闻香,同样是不可错过的享受。

  我的操作过程是这样的:一、温杯,二、温茶,三、闻香,四、闻杯。

  一、温杯。开始泡茶之前,先按照所需数量备好干茶。首先用滚水充满茶壶(盖碗),并等待一会,让茶壶充分升温,然后将开水倒入公道杯。这样既起到清洁的作用,更使得器具充分升温,为后面的闻香做准备。

  二、温茶。茶壶倒空之后,迅速把干茶装进茶壶,盖上盖子,利用壶内的温度和湿度蒸一下久已干涸的茶叶,以便香气挥发和闻香。同时,因为这个动作,在后面冲泡时,茶叶的香气也会更充分的展现。

  三、闻香。干茶在茶壶里面的同时,可以清洁公道杯、茶杯,让公道杯和茶杯也能够升温,这非常有利于完整的体现茶叶的香气和韵味。这样停留大约20秒以上,其它器具都清洁完了,可以微微掀开一点壶盖,轻嗅干茶的香气。好的普洱茶,在这时会有令人非常享受的、沉稳的香气散发出来,切不可错过。

  四、闻杯。闻香之后,开始洗茶。洗茶的水倒入公道杯之后,让已经吸水的干茶在壶里静置一会,这是润茶。在润茶的同时,将公道杯中洗茶的水倒掉,轻轻晃动公道杯使其降温,大约10秒钟公道杯温度稍低之后,闻公道杯的杯底香,又是一次美好的享受。这时所闻到的香气,能充分体现普洱茶的独特韵味,焉能错失!

  普洱茶的这个闻香过程,同时也是鉴别普洱茶品质的一个重要方式。如果茶叶制程有问题,或者仓储串味、霉变等,在此时会嗅到不悦的气味。而好品质的茶,不同山头的茶,在此时也会展现出丰富的香气类型、强弱和持久性,成为判别品质的重要依据。

  普洱茶的功效与作用

  1.降压降脂: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维生素C和维生素P等成分,对于防治高血压有不错的效果。饮用普洱茶能引起人的血管舒张、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和脑部血流量减少等生理效应,对于软化血管也具有不错的效果。

  2.防癌抗癌:茶叶中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对防治癌症有不错的作用,同时科学家通过大量的人群研究表明,有饮茶习惯的人患癌症的概率相对较低。

  3.保护牙齿:普洱茶叶中含有氟等活性成分,对于牙齿的保护有不错的作用,同时经常用茶水漱口,对于口臭等也有不错的效果。

  4.抵抗衰老:茶叶中儿茶素类化含物具有抗衰老的作用,多酚类化合物能防止过度氧化,达到延缓衰老的目的。而且普洱茶中该含量相对高于其它树种。

  5. 生津养胃:茶叶中的茶多酚类、糖类、氨基酸、果胶、维生素等活性成分,能够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同时适量科学的饮茶能够在胃的表层形成一层膜,起到保护胃的作用。

  6.减肥美容:普洱茶茶能降低人体的胆固醇与甘油三酯,达到减肥效果;普洱茶能调节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调节人体机能,达到美容效果。

  7.醒酒效果:酒中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而茶叶中的茶多酚能能与乙醇相互抵消,达到醒酒的效果。

  8.利尿: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和茶碱等物质,具有利尿的作用。

  9.防辐射:有研究表明,饮用普洱茶可以降低辐射伤害。

  总结:我们一般都是知道茶是属于一种热饮,小编觉得适当的喝茶是可以有助于养胃的,但是喝茶也应该是适量的喝茶,不然不但不利于肠胃,反而会影响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