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酸二铵

  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会使用甘草酸二铵,你知道这款药的用量用法是什么吗?使用这款要有什么不良反应呢?使用是有哪些注意事项和禁忌呢?本文将一一为大家揭晓!

  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冻干块状物。

  药理毒理

  本品是中药甘草有效成分的第三代提取物,具有一定的抗炎、保护肝细胞膜及改善肝功能的作用。药理实验证明,小鼠口服能减轻因四氯化碳、硫代乙酰胺和D-氨基半乳酸引起的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及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升高。还能明显减轻D-氨基半乳酸对肝脏的损伤和改善免疫因子对肝脏的慢性损伤。

  药代动力学

  静脉注射后约有92%以上的药物与血浆蛋白结合,平均滞留时间为8小时;在体内以肺、肝、肾分布高,其他组织分布很低,主要通过胆汁从粪便中排出,部分从呼吸道以二氧化碳形式排出,尿中排出为少量。

  适应症

  本品适用于伴有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升高的急、慢性病毒性肝炎。

  用法用量

  静脉滴注,一次0.15g(一次1瓶),用注射用水溶解后,再以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稀释后缓慢滴注,一日1次。

  不良反应

  1. 消化系统:可出现纳差、恶心、呕吐、腹胀。

  2. 心脑血管系统:可出现头痛、头晕、胸闷、心悸及血压增高。

  3. 其它:皮肤瘙痒、荨麻疹、口干和浮肿。

  以上症状一般较轻,不影响治疗。

  禁忌

  严重低钾血症、高钠血症、高血压、心衰、肾衰竭患者禁用。

  注意事项

  1.本品未经稀释不得进行注射。

  2.治疗过程中应定期检测血压、血清钾、钠浓度,如出现高血压、血钠潴留、低血钾等情况应停药或适当减量。

  甘草的功效和作用

  1.抗酸

  甘草有类似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对组胺引起的胃酸分泌过多有抑制作用;并有抗酸和缓解胃肠平滑肌痉挛作用。

  2.镇咳

  甘草黄酮、甘草浸膏及甘草次酸均有明显的镇咳作用;祛痰作用也较显著,其作用强度为甘草酸>甘草黄酮>甘草浸膏。

  3.抗炎、抗过敏

  甘草还有抗炎,抗过敏作用,能保护发炎的咽喉和气管粘膜。甘草浸膏和甘草酸对某些毒物有类似葡萄糖醛酸的解毒作用。

  4.平衡女性体内的激素

  甘草常用来治疗随更年期而来的症状,因为甘草里含有甘草素,是一种类似激素的化合物,它有助于平衡女性体内的激素含量。

  5.防治肿瘤

  甘草所含的次酸能阻断致癌物诱发肿瘤生长的作用。

  结语:看了上文的介绍,我想大家应该对甘草酸二铵的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有所了解了吧!大家在服用这款药的时候一定要牢记服药禁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