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怎么吃 养血补肾壮健筋骨

  我们都知道黑豆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富含多种营养物质,但是黑豆如何食用才能达到好的效果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不同的黑豆食用方法达到不一样的功效和作用。

  黑豆怎么吃

  1、黑豆补肾

  黑豆雪梨汤取黑豆30克,雪梨1~2个。将雪梨洗净切片,黑豆洗净,把二者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先用旺火煮开后,转小火炖至烂熟。每日食用两次,连用1个月。

  功效:此方对由肺肾阴虚引起的须发早白、皮肤粗糙有一定功效。

  2、黑豆猪尾汤

  原料:黑豆(大半碗),猪尾:一条,姜:3片,水:6碗

  做法:

  1. 猪尾洗净,剔净细毛,剁成小段,汆水捞起;

  2. 黑豆洗净,用干锅炒至皮裂,过清水沥干待用;

  3. 煮沸瓦煲里的清水,放入所有材料,猛火煮沸,转中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养血补肾,壮健筋骨。

  3、黑豆海带排骨汤

  黑豆80克, 海带结80克, 小排骨300克, 盐2小匙, 生姜3片,

  1.黑豆淘净,以清水浸泡2小时,沥干。

  2.排骨氽烫去浮沫,洗净,与浸泡后的黑豆一道放进炖锅中,加姜片,加5-6碗水,先以大火滚开后改小火慢炖。

  3.红炖40分钟,待排骨肉熟,豆子成糜烂状,将洗净的海带结加入,再煮5分钟,加盐调味,熄火。

  功效:补肾,壮健筋骨

 

  4、乌鸡黑豆首乌煲

  主料:乌骨鸡1200克

  辅料:玉兰片50克,何首乌15克,枸杞子15克,黑豆10克,桂圆肉10克,枣(干)15克

  调料:姜8克,黄酒15克,盐5克,味精2克

  1. 将乌鸡摘去杂质,剁去尖洗净,斩成大块,焯水过凉;

  2. 玉兰片洗净,切成梳状大片;

  3. 青仁黑豆洗净,用温水泡软;

  4. 何首乌、枸杞、红枣洗净待用;

  5. 锅内倒入适量清汤,放乌鸡、龙眼肉、玉兰片、何首乌、枸杞、红枣、青仁、黑豆、姜片、黄酒,在火烧开;

  6. 改小火焖煲3小时,捞出何首乌,加盐、味精即可。

  小帖士-健康提示:

  此汤不可和人参一起服用。

  小帖士-食物相克:

  何首乌:何首乌忌猪肉、血、无鳞鱼、葱、蒜,恶萝卜。

  枸杞子:枸杞一般不宜和过多茶性温热的补品如桂圆、红参、大枣等共同食用。

  黑豆:《本草经集注》记载有:“黑豆恶五参、龙胆”。黑豆忌与蓖麻子、厚朴同食。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黑豆味甘性平,为清凉性滋补强壮药,日常生活中以黑豆为食品者亦有多种。它具有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补肾养血之功能。既能补身,又能去疾,药食咸宜。

 

  黑豆,在中国古老的观念中,认为具有抗衰、防老、养颜美容的功能。

  黑豆的确具有降血脂、抗氧化、养颜美容的效果抗氧化,延缓老化养颜美容,增加肠胃蠕动。

  黑豆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减少皮肤皱纹,达到养颜美容、保持青春的目的。

  黑豆也含有许多的抗氧化成分,特别的是异黄酮素、花青素。

  我国古人虽不知道黑豆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却从实践中得知它是1种美容食品。如古代药典上曾记载黑豆可驻颜、明目、乌发,使皮肤白嫩等。

  1、黑豆含皂甙元、多糖、维生素C、维生素E、B族维生素及钙、磷、铁、锌、铬多种人体必须维生素、微量元素、及氨基酸,可供人体全面营养,促进人体健康,滋养生命;

  2、黑豆能明目镇心、温补,久服,好颜色,变白不老。明代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也有“李守愚每晨水吞黑豆2十7枚,到老不衰”的记载;

  3、黑豆具有降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抗氧化、养颜美容的效果;

  4、黑豆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加肠胃蠕动,减少皮肤皱纹,达到养颜美容、保持青春体态的目的;

  5、防眼疲劳,由于近距离学习长期从事电脑工作、过度使用视力而产生的眼睛疲劳,每天 可吃1些黑豆粉和首乌粉;

  6、防脱发、生乌发,每天吃些黑豆粉,伴上芝麻粉、核桃粉、首乌粉,1段时间后能使头发乌黑靓丽。

  总结:女性的体质一般都是比较弱的那种,所以没事的时候也可以煮点或者弄点更多的黑豆的菜肴给自己的身体补充能量,在美容养颜方面也是有很大的功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