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豆浆 如何做营养又健康

  豆浆是我们平时比较经常食用的食物了,特别是上班族和学生都会选择在早餐上加一杯豆浆,但是我们都知道豆浆一般都是黄豆磨成的,那么黑豆豆浆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黑豆豆浆的做法以及黑豆泡醋的做法。

  黑豆豆浆

  黑豆豆浆的做法

  原料:黑豆、砂糖、水

  具体做法:

  1.先将黑豆洗干净,在温水中泡7-8小时,水要淹过黑豆约二到三倍高。

  2.待黑豆泡软,倒掉泡黑豆的水,把黑豆放入豆浆机(料理机)中。视自己的豆浆机(料理机)大小加入适量的黑豆,加水不要超过高水位线。

  3.启用豆浆机十多分钟煮开,新鲜的黑豆浆就做好了。如果使用料理机的话打出来的就是生豆浆,要彻底煮熟了才能喝。

  4.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的糖,这样口感会更好的。

  黑豆豆浆的营养价值

  含丰富的蛋白质、铁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烟酸、维生素E、花青素、异黄酮素等营养素,异黄酮可促进钙质吸收,还可以改善骨质疏松呢!

  功效: 降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抗氧化,延缓老化、养颜美容,增加肠胃蠕动。

  对肝肾阴虚型老年耳聋症尤为适宜

  小贴士: -可加入黑芝麻、红枣、枸杞等一起打 -不要空腹喝豆浆,空腹喝豆浆会妨碍营养素的吸收

  黑豆浆,全麦面包,可以称之为营养减肥早餐的黄金搭档了,要减肥的美眉们可以吃得舒坦放心。

  黑豆泡醋

  醋泡黑豆的正确做法

  中医历来认为,黑豆为肾之谷,入肾。具有健脾利水,消肿下气;滋肾阴,润肺燥,制风热而活血解毒;止盗汗,乌发黑发以及延年益寿的功能。

  黑豆泡醋的正确做法,醋泡黑豆看起来做法非常的容易,可是从挑选材料到做都是非常讲究的,那么怎么样能做出好吃又健康的黑豆呢,三联阅读小编教你做黑豆的小窍门,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醋泡黑豆看起来十分简单,其实不然,一个好的产品往往有三方面决定:

  一是配方

  配方很简单醋和黑豆(黄豆的药用不能和黑豆比,黑豆入药黄豆就不行,自己可以上网搜索就知道).根据中医理论,黑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腰酸、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等症状.黑豆对健康虽有如此多的功效,但不适宜生吃,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会出现胀气现象,但加热之后,部分营养成分又会被高温分解掉。

  二是原材料

  醋要用纯粮酿造的保健醋(根据生产方法的不同,食醋可分为酿造醋和配制醋.配制醋是以食用冰酸醋,添加水、酸味剂、调味料,香幸料、食用色素勾兑而成,仅具有一定的调味功用.而酿造醋是以粮食为原料,通过微生物发酵酿造而成,其营养价值和香醇味远远超过配制食醋,具有调味、保健、药用、医用等多种功用)

  三是黑豆选用优质黑豆

  首先准备原料:黑豆半斤.黄米醋一斤半或者是750ML.(醋一定要选用纯粮酿造的醋)

 

  黑豆泡醋的正确做法

  将黑豆下锅,中火翻炒,或者放足够的水以中火煮,到表皮爆开(重要),停火。待黑豆晾凉后,将黑豆取出,放入玻璃瓶内,倒入黄米醋,全部浸入为止,将玻璃瓶盖密封好,放置与冰箱内或者阴凉处储存,待到黑豆膨胀之时便可食用,一般为两天时间。中途若发现醋被吸收了大半可加醋,直到吸收满为止。

  食法:按照张悟本先生的说法,每晚5-7点肾经旺的时候吃,20-30颗左右。如此坚持两月,可强肾乌发,减肥,女性服用还有缓解妇科病的功效。

  孙思邈说:“黑豆少食醒脾,多食损脾”古代神医已经给出了健脾定论,现代研究也证实,黑豆具有降脂、明目、乌发、养颜美容的功效。中医认为“黑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补肾利尿,同时可以调中下气、除热祛风,亦可有效地缓解腰酸、尿频、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等症。黑豆中含大量的大豆球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异黄酮素、花青素、VA、VE等营养元素能大大的进胆固醇的代谢、降低坏胆固醇、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起到补肾、乌发、养颜美容的作用。用纯粮醋泡黑豆主要目的是为让人们更好的吸收黑豆中的花青素,因为黑豆中的花青素是水溶性的,在酸性溶液中花青素中抗氧化抗自由基的能力也好,更易被人体吸收。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功效

  黑豆富含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及钙、磷等多种微量元素。有排脓拔毒、消肿止痛等功效,并有益于防治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等疾病。“久食黑豆,好颜色,变白不老。”所以说黑豆对女性养颜大有裨益,再者黑豆还可以调理月经,还有安胎作用,孕妇常吃,可以益身强健

  作用

  黑豆可驻颜、明目、乌发,使皮肤变白嫩。因维生素E的含量比肉类高5-7倍。维生素E是一种相当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质。故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而黑豆即是扮演着不含胆固醇,只含一种植物固醇,具有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角色。对于老年人而言,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老化,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肝脏、动脉硬化等老年性疾病大有益处。

  总结:黑豆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但是我们平时可能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做那些关于黑豆的一些食物,那么我们只需要在早上的时候喝一杯黑豆豆浆一样能补充到黑豆的营养,既健康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