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泡黑豆的做法

  醋泡黑豆是一个比较有名的做法了,但是从名字上看来醋泡黑豆就是把醋和黑豆混合起来,但是其实不然,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醋泡黑豆的具体做法以及其功效和作用。

  醋泡黑豆的做法

  醋泡黑豆的两种做法介绍: 醋泡黑豆制作方法及用法

  将黑豆洗净装于罐内,倒入米醋浸没黑豆。如豆将醋吸干,可再加醋。时间久了醋上面会长膜,可将膜扔掉,如醋浑浊,重新换醋。放置阴凉处或冰箱冷藏保存10天后即可食用。

  服用方法

  每次吃5粒黑豆,1日3次,饭后嚼碎咽下;如能将泡过豆的醋喝掉,效果更佳。醋泡的黑豆超过10天豆腥味就没了,且豆体软化膨胀增大,好吃无异味。

  还有一种醋泡黑豆的做法

  首先准备一个平底锅,放入黑豆。但不放油,用中火炒5分钟左右,等黑豆皮迸开后,改为小火,再炒5 分钟,不要炒糊,将炒好的黑豆凉15分钟后,放入有盖子的干净容器中。然后加入陈醋,浸泡两个小时左右,陈醋被黑豆吸收后,就可以食用了。

  醋泡黑豆的功效:醋泡黑豆具有美容、减肥、补肾、明目、乌发功能,有效改善便秘、高血压、高血脂、腰酸腿痛、糖尿病、前列腺病、白发、冠心病和看电脑、电视时间长引起的视力下降、眼睛疼痛、干涩、头晕、头痛。同时醋泡黑豆对于改善近视等眼部疾病都有很好的作用 。

  视力下降,头晕目眩,这是案头工作的人大的痛苦,吃黑豆就能缓解这些不适。黑豆的功效已得到人们高度评价。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

 

  1、黑豆能够滋补肝肾,而肝肾的健康对改善视力有很大的帮助。

  2、黑豆能缓解眼睛疲劳,也助于防止视力下降。 因为黑豆中富含抗氧化成分——花色素和对眼睛有益的维生素A。其中陈醋能促进黑豆中的营养元素溶出,有助于高效摄取营养成分。

  是周末了,没打算给自己安排太多的工作。用老陈醋泡了红皮花生和黑豆,分开泡。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没耐心,一暴十寒的,请勿试。这个方子我用了好长时间,作用不是一个好字就能说完的。刚开始只是给父亲的陈醋泡花生,后来我却爱上了黑豆.

  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提及用醋为单方,验方的治病方子就有30多种.

  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豆有五色,各治五脏,惟黑豆属水性寒,可以入肾。治水、消胀、下气、治风热而活血解毒。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黑豆能够滋补肝肾,而肝肾的健康对改善视力有很大的帮助。黑豆中富含抗氧化成分花色素和对眼睛有益的维生素A。这两种重要的营养素不仅能缓解眼睛疲劳,也有助于防止视力下降。此外,陈醋能促进黑豆中的营养元素溶出,有助于高效摄取营养成份。

  黑豆,甘,平,归脾、肾经;补肾益阴,健脾利湿,祛风除热,解毒。《神农本草经》“涂痛肿;煮汁饮,止痛。”《名医别录》:“逐水胀,除胃中热痹,伤中淋露,下热血,散五藏结积内寒 , 杀乌头毒。炒为屑,主胃中热,去肺除痹,消谷,止腹胀。”《食疗本草》:“主中凤脚弱,产后诸疾;若和干草煮汤饮之,去一切热毒气,善治风毒脚气;煮食之,主心痛,筋孪,膝痛,胀满,杀乌头、附子毒。”根据中医理论,“黑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腰酸、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等症状。

  既入肾则有美容之功效,都说肾有多美容貌就有多美。若能配合按摩肾经就更好。

  醋泡黑豆做法非常简单,黑豆洗干净放入锅,但不放油,用中火炒等黑豆皮开后,改为小火,再炒,注意不要炒糊。我喜欢边炒边洒点水,将炒好的黑豆晾凉后,放入带盖子的干净容器中,之后加入陈醋,浸泡一天陈醋被黑豆吸收,就可以食用了。

  每天吃十颗。如果觉得太酸可加入蜂蜜,特别是胃不好者。胃酸特别多的人,慎吃。醋泡黑豆除了能帮助抑制视力下降外,对治疗慢性疲劳、寒症、肩膀酸痛、高血压、高胆固醇等都很有效。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E族和B族维生素含量高,维生素E的含量比肉类高5~7倍,众所周知,维生素E是一种相当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质。

  古人虽不知道黑豆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却从实践中得知它是一种美容食品。如古代药典上曾记载黑豆可驻颜、明目、乌发,使皮肤白嫩等。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黑豆味甘性平,为清凉性滋补强壮药,日常生活中以黑豆为食品者亦有多种。它具有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补肾养血之功能。既能补身,又能去疾,药食咸宜。

  黑豆,在中国古老的观念中,认为具有抗衰、防老、养颜美容的功能。

  黑豆的确具有降血脂、抗氧化、养颜美容的效果抗氧化,延缓老化养颜美容,增加肠胃蠕动

  黑豆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减少皮肤皱纹,达到养颜美容、保持青春的目的。

  黑豆也含有许多的抗氧化成分,特别的是异黄酮素、花青素。

  我国古人虽不知道黑豆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却从实践中得知它是1种美容食品。如古代药典上曾记载黑豆可驻颜、明目、乌发,使皮肤白嫩等。

  1、黑豆含皂甙元、多糖、维生素C、维生素E、B族维生素及钙、磷、铁、锌、铬多种人体必须维生素、微量元素、及氨基酸,可供人体全面营养,促进人体健康,滋养生命;

  2、黑豆能明目镇心、温补,久服,好颜色,变白不老。明代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也有“李守愚每晨水吞黑豆2十7枚,到老不衰”的记载;

  3、黑豆具有降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抗氧化、养颜美容的效果;

  4、黑豆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加肠胃蠕动,减少皮肤皱纹,达到养颜美容、保持青春体态的目的;

  5、防眼疲劳,由于近距离学习长期从事电脑工作、过度使用视力而产生的眼睛疲劳,每天 可吃1些黑豆粉和首乌粉;

  6、防脱发、生乌发,每天吃些黑豆粉,伴上芝麻粉、核桃粉、首乌粉,1段时间后能使头发乌黑靓丽。

  总结:黑豆是一种很有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的食物之一了,而且相对于其它的一些豆质类食物,黑豆有很高的养生作用,所以我们平时不妨多多食用一些,还有养颜功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