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的营养价值

  黑豆是我们平常是常见的一种食物材料,我们一般用来煮粥,但是我们却忽视了它的价值,其实黑豆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的,下面小编就具体给大家介绍一下黑豆的营养价值黑豆豆浆以及其功效和作用。

  黑豆的营养价值

  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含量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富含18种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须的8种酸含量,比美国FDA规定的高蛋白质标准还高。黑豆还含有19种油脂,不饱和酸含量达80%,吸收率高达95%以上,除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此外,还含有较多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和胡萝卜素以及多种维生素B1、B2、B12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传统中医学认为,黑豆是一种既便宜又有助于抗衰老,具有医食同疗的特殊功能的食品。《本草纲目》说:“豆有五色,各治五脏,惟黑豆属水性寒,可以入肾。治水、消胀、下气、治风热而活血解毒,常食用黑豆,可百病不生。”“黑豆入肾功多,故能治水、消肿下气。治风热而活血解毒。”药理研究结果显示,黑豆具有养阴补气作用,是强壮滋补食品。但黑豆也不可多食。

  (1)预防动脉血管硬化:每100克黑豆可提供371大卡的热量,蛋白质占36~40%,是高品质的植物蛋白,易于人体消化吸收。油脂占15%,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油酸、亚麻油酸)它可促进血液中胆固醇的代谢。此外黑豆所内含的植物性固醇,可与其它食物中的固醇类相互竞争吸收,而加速粪便中固醇类的排出,避免过多胆固醇堆积在体内。在动物试验之模式下,高胆固醇血症的兔子摄食黑豆比黄豆更有助于改善血管栓塞程度。近初步的研究证实,烘烤黑豆能降低23%人体血浆中三醯甘油酯的浓度。

  (2)抗老防衰:黑豆富含维生素E、花青素及异黄酮,这些成份具有抗氧化能力,维生素E能捕捉自由基,成为体内外层防止氧化的保护层;黑豆种皮释放的红色花青素,可清除体内自由基,在酸性(胃酸分泌时)抗氧化活性更好,进而增强活力;异黄酮已证实具多种生理功能,诸如:预防骨质疏松症、防癌与抗氧化。故黑豆可用在特定疾病的保健饮食,根据目前人体研究显示,每天服用40克烘烤黑豆能延缓低密度脂蛋白(坏的胆固醇)的氧化。

  (3)预防便秘:黑豆中有5%的粗纤维及寡醣,它们不但帮助肠道蠕动,使体内胀气与毒素顺利排除,能改善便秘;而寡醣有利于双叉杆菌增殖,从而改善肠内菌丛环境,具整肠作用。

  (4)防止大脑老化:黑豆中不饱和脂肪酸在人体能转成卵磷脂,它是形成脑神经的主要成份;黑豆中所含的矿物质中钙、磷皆有防止大脑老化迟钝、健脑益智的作用。

  (5)美容护发:黑豆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及维生素E,皆为养颜美容所需之营养成分,尤其它含多量的泛酸,对乌发不变白也有帮助。

 

  黑豆豆浆

  营养元素

  黑豆中粗纤维含量高达4%,常食黑豆,可以提供食物中粗纤维,促进消化,防止便秘发生。 黑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种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黑豆还含有19种油酸,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吸收率高达95%以上,除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外,还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黑豆基本不含胆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体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降低胆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

  功效

  1. 黑豆营养全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有活血、利尿、祛风、解毒之功效;

  2.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锌、铜、镁、钼、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这些微量元素对延缓人体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

  3. 黑豆皮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来源,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环境下,抗氧化效果好,养颜美容,增加肠胃蠕动。

  做法

  准备黑豆1/3杯,红豆1/3杯, 绿豆1/3杯。

  1.黑豆、红豆、绿豆预先泡好。

  2.将原料混合加入杯体中洗净。

  3.加水到上下水位线间,接通电源,选择“五谷豆浆”键,十几分钟后豆浆就做好了。

  注意事项

  1. 适宜脾虚水肿、脚气浮肿者食用;适宜体虚之人及小儿盗汗、自汗,尤其是热病后出虚汗者食用;适宜老人肾虚耳聋、小儿夜间遗尿者食用;适宜妊娠腰痛或腰膝酸软、白带频多、产后中风、四肢麻痹者食用;

  2. 小儿不宜多食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黑豆味甘性平,为清凉性滋补强壮药,日常生活中以黑豆为食品者亦有多种。它具有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补肾养血之功能。既能补身,又能去疾,药食咸宜。

  黑豆,在中国古老的观念中,认为具有抗衰、防老、养颜美容的功能。

  黑豆的确具有降血脂、抗氧化、养颜美容的效果抗氧化,延缓老化养颜美容,增加肠胃蠕动

  黑豆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减少皮肤皱纹,达到养颜美容、保持青春的目的。

 

  黑豆也含有许多的抗氧化成分,特别的是异黄酮素、花青素。

  我国古人虽不知道黑豆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却从实践中得知它是1种美容食品。如古代药典上曾记载黑豆可驻颜、明目、乌发,使皮肤白嫩等。

  1、黑豆含皂甙元、多糖、维生素C、维生素E、B族维生素及钙、磷、铁、锌、铬多种人体必须维生素、微量元素、及氨基酸,可供人体全面营养,促进人体健康,滋养生命;

  2、黑豆能明目镇心、温补,久服,好颜色,变白不老。明代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也有“李守愚每晨水吞黑豆2十7枚,到老不衰”的记载;

  3、黑豆具有降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抗氧化、养颜美容的效果;

  4、黑豆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加肠胃蠕动,减少皮肤皱纹,达到养颜美容、保持青春体态的目的;

  5、防眼疲劳,由于近距离学习长期从事电脑工作、过度使用视力而产生的眼睛疲劳,每天 可吃1些黑豆粉和首乌粉;

  6、防脱发、生乌发,每天吃些黑豆粉,伴上芝麻粉、核桃粉、首乌粉,1段时间后能使头发乌黑靓丽。

  总结:我们平时吃的东西虽然种类繁多,但是我们很少去了解这些食物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和功效,那就会使得我们不能正确的食用我们需要的食物,了解它们才能更好的掌握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