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芎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川芎是我们生活中常用到的中药材之一,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川芎散发着特殊而浓烈的香气,平时炒菜、做饭时都可以用到它。川芎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你了解吗?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川芎的食用方法

  单方治病

  偏头痛

  川芎200克,用米酒500毫升泡浸3个月。每日3次,服用5-6日即可见效。

  骨质增生

  川芎适量,研为粉末,热敷患处,一般敷1~3次就能减轻症状。

  川芎与乌鸡同食是女性滋补佳品

  本草附方

  治风热头痛:川芎一钱,茶叶二钱。饭前热服。

  天然养生

  预防中风:地龙、川芎、赤芍、牛膝、丹参各10克。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150克。

  养生药膳:活血滋阴,适用于女性血虚头晕。

  1、川芎鸭

  川芎5克,鸭肉200克,姜丝、盐、植物油各适量。鸭肉洗净,剁块。锅中放油烧热后,爆香姜丝,接着放入鸭块略炒,加水适量,放入川芎,以小火炖1小时,后加盐调味。

  活血行气,祛瘀。

  2、川芎煮田螺

  川芎3克,田螺50克,姜片、葱段、料酒、盐、鸡精、香油各适量。川芎浸软切片,田螺去壳及肠杂,洗净。将川芎、田螺、葱段、姜片、料酒、盐、鸡精、香油同放锅内,加水适量,大火烧沸后以小火煮约2吩钟至熟。活血化瘀,适用于气滞血瘀型颈椎病。

  3、川芎桃仁蚕蛹粥

  川芎10克,粳米50克,桃仁、蚕蛹各15克,川芎、桃仁水煎,去渣取汁,再加蚕蛹、粳米熬粥服。

  4、酒川芎

  取川芎片用黄酒喷洒均匀,稍闷,置锅内炒至微焦为度,取出放凉(每川芎片100斤,用黄酒12斤8两)。

  5、川芎白芷炖鱼头

  将川芎、白芷、红枣和生姜洗净,红枣去核,.生姜去皮,切片,大鱼头冲水洗净,洗去血污、斩件,将川芎、白芷、红枣、姜、大鱼头放入炖盅,加适量水,盖上盖,放入锅内,隔水炖约4小时。加入细盐调味,即可饮用。

  川芎的功效与作用

  1、活血行气

  ①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症见胸闷憋气、心前区压痛频繁发作者,可与红花、丹参、降香、赤芍同用,冠心2号方。

  ②用于气血瘀滞所致的疾病,如月经先期、量多色红者,为血热,可与生地、牡丹皮、当归等同用;月经后期,1~2个月1次,经行时腰腹痛、白带多色白,与当归、炮姜、杜仲、肉桂等同用。

  ③用于痛经,若经前腰腹痛甚、痛后1天见经,与当归、桃仁、红花同用;若是闭经不行、身无不适者,可与当归、桃仁、干姜、肉桂同用;若为产后腹痛,与当归、炮姜等同用。

  ④用于跌打损伤、局部肿痛,可与栀子、桃仁、红花同用。

  2、祛风止痛

  ①用于感冒头痛,属于风寒者,可与荆芥、防风、白芷同用;属于风热者,可与菊花、薄荷同用。

  ②用于风湿痹痛,可与羌活、独活、防风等同用。

  3、行气开郁

  ①用于胆囊炎之上腹胁肋胀痛,可与柴胡、黄芩等同用。

  ②用于胃炎之上腹胀痛、吐酸烧心等证,可与蒲公英、木香等同用。

  川芎的食疗作用

  川芎味辛,性温;归肝、胆、心经;气香升散;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功效;主治月经不调,痛经,经闭,难产,胞衣不下,产后恶露腹痛,肿块,心胸胁疼痛,跌打损伤肿痛,头痛眩晕目暗,风寒湿痹,肢体麻木,痈疽疮疡。

  结语:想要将川芎的功效与作用发挥到大,在烹饪时也要掌握好小技巧。平时有个头疼脑热或气血不畅的,也可以多食用川芎哦~川芎与其他食材相搭配既美味又养生,有需要的亲不妨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