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芎白芷煲鱼头

  川芎怎么吃?想必不少人对川芎的功效与作用都有所耳闻,但是如何用川芎来做菜却是一窍不通了。川芎、白芷都是日常滋补常用到的两种中药材,它们如何结合能养生?

  川芎白芷煲鱼头

  中医认为春日的气候特征是以风气为主令,而风邪既可单独作致病因素,也常与其他邪气兼夹为病。中药川芎白芷煲鱼头汤,有驱头风、消肿、止痛的功效,有补脑作用,可治偏头痛、头风及用脑过度引起的头痛、脑涨晕眩,对常有头痛的女性尤为适宜。

  材料:川芎、白芷各6克(中药店有售),大鱼头1个(约600克),猪瘦肉100克,胡椒8颗、生姜3片。

  烹制:川芎白芷洗净;大鱼头去鳃洗净,切对半,抹干水,起油镬煎透,溅入少许绍酒,铲起;猪瘦肉洗净。一起与生姜、胡椒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量。

  川芎的功效与作用

  补肝血 治头痛

  造成头痛、头晕的原因很多,有时候,在医院经过各种检查也没有什么结果,所以有些患者常常不知所措,以致延误治疗时机,直至出现一系列并发症后才去治疗。“只有对症治疗,才能药到病除。”医生说,如果因为血虚导致头痛的话,可以服用川芎。

  川芎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作用

  血虚容易导致脑供血不足,血虚主要表现为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失眠、脉虚细等,引起血虚有众多原因,包括:失血过多,如外伤失血、月经过多;饮食不节;慢性消耗,如劳累过度,劳心过度等。“不过,根据不同的情况要用川芎适当配伍,治疗效果才会更有效。”医生举例说,风寒感冒头痛可以用川芎配防风、羌活;风热头痛可用川芎与菊花、僵蚕配伍。

  除此,还可以用食疗方法进行调理。医生介绍,市民在家中可以制作“川芎鳝鱼汤”和“川芎蛤蜊汤”。前者具体做法为:川芎6克, 当归15克, 鳝鱼500克, 料酒适量,将鳝鱼剖去背脊骨、内脏、头尾,切成鱼片后切丝,将当归、川芎装入纱布袋内封口。将鱼丝、药袋放入锅中,加入料酒、调味品、适量清水,用武火烧沸, 去浮沫再用文火煎熬1小时, 捞出药袋,加入味精即成。

  应该注意的是,阴虚火旺及气弱之人忌服。

  白芷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性温,味辛,气芳香,微苦。根呈圆锥形,长10~20cm,直径2~2.5cm。表面灰棕色,有横向突起的皮孔,顶端有凹陷的茎痕。质硬,断面白色,粉性足,皮部密布棕色油点。

  功能主治:祛风湿,活血排脓,生肌止痛。用于头痛、牙痛、鼻渊、肠风痔漏、赤白带下、痈疽疮疡、皮肤瘙痒。

  白芷还有美容功效,挑选大而色纯白无霉迹的白芷,取其根部,碾为极细末,掺入到一小瓶普通护肤品中,充分搅拌和匀,坚持使用,有一定的增白效果。

  结语:鱼头汤的好不仅体现在口感鲜美上,它的营养价值更是从古至今都受人推崇。川芎白芷煲鱼头将活血的川芎、祛风湿的白芷与温补的鱼头相结合,养生效果真得超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