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麦片的营养价值 如何选择

  燕麦片有哪些营养价值,那种的营养价值高,燕麦片的功效和作用有时怎样的呢?

  燕麦片的营养价值

  燕麦经过精细加工制成麦片,使其食用更加方便,口感也得到改善,成为深受欢迎的保健食品。其中的膳食纤维具有许多有益于健康的生物作用可降低甘油三脂的低密度脂肪蛋白,促使胆固醇排泄,防治糖尿病,有利于减少糖尿病的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可通便导泄,对于习惯性便秘患者有很好的帮助;燕麦片属低热食品,食后易引起饱感,长期食用具有减肥功效。此外,燕麦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E、叶酸等,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生活工作带来的压力;含有的钙、磷、铁、锌、锰等矿物质也有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贫血的功效。

  国外的产品喜欢加入水果干、坚果片、豆类碎片等,国内的产品则喜欢加入麦芽糊精、砂糖、奶精(植脂末)、香精等。燕麦片加入水果坚果和豆类较为健康,可以丰富膳食纤维的来源;加入砂糖和糊精会降低营养价值,提高血糖上升速度;加入奶精则不利于心血管健康,因为奶精中含有部分氢化植物油,其中的“反式脂肪酸”成分促进心脏病的发生。

  燕麦和小麦是两种不同的谷物。小麦通常被碾磨成“白面粉”,外层的大量营养物质会损失。纯燕麦片本身就是全谷,没有经过除去外层部分的处理,所以它无需声明“全麦”与否。而且,纯燕麦片的营养价值远高于全麦面粉。一定要注意,产品中燕麦片的比例越高,则产品的营养价值越高。含有较多米粉、玉米之类成分,则营养价值会打折扣。从健康角度来说,自己煮的更好一些。因为煮的燕麦片可以提供大的饱腹感,血糖上升速度慢。同时,这些需要煮的燕麦片中没有加入任何添加成分,如砂糖、奶精、麦芽糊精、香精等。一些速食纯燕麦片只要一两分钟加热即可,它们也是比较好的选择。自己动手加牛奶并不麻烦,总比吃加了奶精的产品健康得多。

  那些一冲即食的产品迎合了消费者对于方便和美味的需求,而这种需求并不见得和健康价值一致。例如,这类产品大多都加入了糖分和糊精,不仅降低营养价值,而且会让燕麦片低血糖上升速度和高饱腹感的优点受到损失。也有很多这类产品加入了植脂末(奶精),会让燕麦片有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好处打折扣。

  燕麦片的功效:

  收敛止血,固表止汗。用于吐血,血崩,白带,便血,自汗,盗汗。

  燕麦片的作用:

  燕麦可以有效地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经常食用,即可对中老年人的主要威胁——心脑血病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根据北京心肺血管医学研究中心和中国农科院协作研究证实,只要每天食50克燕麦片,就可使没百毫升血中的胆固醇平均下降39毫克、甘油三酯下降76毫克。怪不得原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多年来一直坚持早餐食用燕麦面包的习惯,即使在我国访问的短短几天里也要每日从英国空运燕麦面包给她!

  经过食用掩埋对糖尿病患者也有非常好的降她们感、减肥的功效。

  燕麦粥有通大便的作用。很多老年人大便干,容易导致脑血管意外,燕麦能解便秘之忧。

  它还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生活工作带来的压力;含有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有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贫血的功效,是补钙佳品。

  结语:好吃的东西都不能一次性吃多,燕麦片一次性吃多会导致胃痉挛和胃胀,所以要适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