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黑木耳

  黑木耳是木耳的一种,它具有很好的营养价值,能够美容养颜,黑木耳还有很多的其它功效与作用,下面请大家跟着小编一起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黑木耳

  木耳,别名黑木耳、木菌、光木耳。另有形状相似的白木耳。真菌的一种。子实体耳状、叶状或杯状,薄、边缘波浪状,宽3-10厘米,厚2毫米左右,以侧生的短柄或狭细的附着部固着于基质 上。

  色泽黑褐,质地柔软,味道鲜美,可素可荤,营养丰富。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等,具有很多药用功效。木耳生长在朽木上,没有枝叶,受湿热余气而生。

  各种树木都能生木耳,它的良毒也由木性而决定。生长于栎、杨、榕、槐等126种阔叶树的腐木上,丛生,常屋瓦状叠生。目前人工培植以椴木和袋为基体。

  自然界的生物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中医学认为,“天人合一”,人生活在大自然中,也要顺应这个规律。黑木耳色泽黑褐,质地呈胶质 状透明,薄而有弹性。味甘,性平,有益气强生、活血、止血效能。褐色子实体略呈耳状、叶状或杯状,湿润时半透明,干燥时收缩变为脆硬的角质至近革质。

  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

  抗辐射抗炎

  小鼠腹腔注射木耳多糖100mg/kg,连续7d对60Coγ射线照射有拮抗作用,使小鼠存活率提高1.56倍,腹腔注射60mg/只,对大鼠由鸡蛋清引起的足跖肿胀有一定的抗炎症作用。

  抗溃疡作用

  黑木耳多糖 以每日70mg/kg灌胃,连续2d,能明显抑制大鼠应激型溃疡的形成;以每日165mg/kg灌胃,连续12d,能促进醋酸型胃溃疡的愈合,对胃酸分泌和胃蛋白酶活性无明显影响。

  降血糖作用

  木耳多糖33mg/kg或100mg/kg灌胃,能明 显降低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血糖水平,口服多糖后4~7h降血糖作用显著;还能减少糖尿病小鼠饮水量。

  抗生育作用

  黑木耳多糖8.25mg/kg给小鼠腹腔注射,抗着床和抗早孕效果明显,终止中期妊娠作用略差些,但对孕卵运输则无效。

  抗癌、抗突变

  木耳热水提取物 对瑞士小鼠肉瘤S180抑制率为42.5%~70%,对艾氏腹水癌抑制率为80%。黑木耳多糖200mg/(kg·d),连续10d有对抗环磷酰胺所致小鼠骨髓微核率增加的作用。

  抗菌作用

  木耳中分离的黑刺菌素有抗真菌等作用。

  祛除黑斑

  取黑木耳30克,红枣20枚。将黑木耳洗净,红枣去核,加水适量,煮半个小时左右。逐日早、晚餐后各一次。常常服食,可以驻颜祛斑吧、健美丰 肌,并用于治疗面部黑斑、形瘦。本食谱中的黑木耳,《本草大纲》中纪录其可去面上黑斑。黑木耳可润肤,防备皮肤老化大枣和中益气,健脾润肤,有助黑木耳消灭黑斑。

  总结:上文主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什么是黑木耳,通过上文的介绍应该大家知道吃黑木耳的好处,小编建议大家不妨尝试着做一些黑木耳相关的菜系,相信家人肯定会非常喜欢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