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百合粥

  山药百合粥非常的滋补,能够化痰止咳强健脾肺,是很好的养生美食。

  山药百合粥

  原料

  大米100克,山药、百合各20克。

  做法

  1、将百合洗净,用清水浸泡6小时;山药浸泡1夜,去皮,洗净,切成3厘米见方的薄片;大米淘洗干净备用。

  2.将大米、百合、山药一同放入铝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先用旺火烧沸,再改用小火煮35分钟,即可盛出食用。

  功效

  健脾益气,滋补止咳。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

  百合具有较高的营养成分,又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秋季气候干燥,按中医理论,秋天与人体肺脏相应,秋燥容易伤肺,以致出现皮肤干裂、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病症。而百合味甘微寒,性平,功擅润肺止咳、清心安神,是上好的营养滋补保健品,在民间流传着许多治病与养生皆宜的百合药膳方 。百合的功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补中益气,清热利尿,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健脾和胃。治肺痨久嗽,咳唾痰血,百合病,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烦燥不安,心痛,喉痹,胃阴不足之胃痛,二便不利,浮肿,痈肿疮毒,脚气,产后出血,腹胀,身痛。

  早在2000多年前,百合就被中医引用,历代《本草》中有详尽的记述。中医认为: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补中益气之功能,能治肺痨久咳、咳唾痰血、虚烦、惊悸、神志恍惚、脚气浮肿等症,常用的百合药膳方有蜜煎百合、百合香米粥、百合党参猪肺汤、百合鸡子汤、百合煨肉等;临床常用的方剂有百合知母汤、百合地黄汤、百合滑不散、百合干粉、新鲜百合汁等。百合虽是滋补佳品和名食,但因其甘寒质润,凡风寒咳嗽、大便溏泄、脾胃虚弱、寒湿久滞,肾阳衰退者均忌用。

  结语:咳嗽老不好的朋友就多吃吃这道山药百合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