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芎的功效与作用 川芎治头痛怎么用

  现代人工作与生活压力非常大,不少人年轻轻的就患上头痛的毛病,吃了许多西药也不见好。川芎是常见的祛风止痛中药材,它与哪些药才配对能起到治头痛的目的呢?

  川芎是一种中药植物,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功效,中药川芎主要栽培于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北等地。本文简要介绍中药川芎的功效与作用

  川芎的性味

  辛,温。

  川芎的归经

  归肝、胆、心包经。

  川芎的功效与作用

  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用于安抚神经,正头风头痛,症瘕腹痛,胸胁刺痛,跌扑肿痛,头痛,风湿痹痛。

  1.川芎用于感冒头痛,偏正头痛等症。

  2.川芎用于胸胁疼痛,风湿痹痛,症瘕结块,疮疡肿痛,跌扑伤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痛等病症。

  3.川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

  治疗头痛常用药对或药对

  药对,又称对药,是指临床常用的、相对固定的两味药物的配伍组合 药队则指三味以上的固定组合。药对或药队是历代医家临床实践的结晶,是中药配伍研究的中药内容。为此,本文将历代头痛方剂中,由川芎组成的药对或药队进行归纳。

  川芎-天麻此药对就是一方剂,如治疗偏正头痛、头风眩晕的大芎丸(《圣济总录》)。包含此药对的方剂较多,举例如下:

  温脑散(《传信适用方》) 川芎、天麻、川乌,治疗头风。

  定风饼子(《袖珍》) 草乌头、白芷、川芎、天麻、防风、细辛、甘草,治疗头风头痛。

  羌活丸(《博济》) 羌活、川芎、天麻、旋覆花、青皮、天南星、藁本、牵牛子,治疗久患偏邪头痛。

  天麻丸(《杨氏家藏方》) 天麻、川芎、防风、甘草,治疗风气壅盛,头痛目涩。

  香芎丸(《杨氏家藏方》) 川芎、天麻、细辛、荜茇、甘草,治疗风气上攻,头目昏痛。

  藿香散(《脉因证治》) 藿香、川芎、天麻、蔓荆子、槐花、白芷,治疗脑风头痛。

  八生散(《证治要诀类方》) 天雄、大川乌、白附子、南星、天麻、川芎、半夏、木香、全蝎,治疗偏正头风作痛。

  川芎-菊花二者配伍,即是菊花散(《太平圣惠方》),治疗风头痛。

  由此药对组成的方剂还有香甲散(《圣济总录》) 甘菊、川芎、甘草、青皮、檀香,治疗风热头目疼痛;

  芎菊汤(《圣济总录》) 川芎、防风、麻黄、前胡、独活、菊花、枳壳、甘草、细辛、石膏,治疗首风、目运头痛。

  川芎-白芷二者配伍,即是芷芎散(《普济方》)。

  含此药对的方剂还有金花一圣散(《魏氏家藏方》) 川乌头、川芎、白芷,治疗头风;

  如圣饼子(《内经拾遗》) 苍术、川芎、白芷、草乌,治疗头痛、头风因寒者;

  芷桂川芎汤(《辨证录》) 川芎、白芷、桂枝,治疗头痛如破,无一定处。

  川芎-石膏石膏散(《圣济总录》) 石膏、川芎、旋覆花、白附子、细辛、甘草,治疗风壅头痛;

  石膏散(《魏氏家藏方》) 石膏、赤芍药、川芎,治疗偏正头风;

  太白散(《普济方》) 川芎、石膏、甘草,治疗头痛。

  川芎-白芷-石膏此三者组成治疗头痛的药对,名石膏散(《卫生宝鉴》) 用于治疗阳明风热头痛。川芎、石膏、白芷、葛根,组成的方剂,亦名石膏散(《症因脉治》),治疗外感头痛。

  茶调散(《医学集成》) 川芎、白芷、荆芥、黄芩、石膏、薄荷、茶叶、生姜,治疗内热头痛;

  风热散(《仙拈集》) 川芎、白芷、石膏、荆芥穗,治疗因风热而头痛者。

  川芎-细辛清气香芎汤(《圣济总录》) 川芎、细辛、人参、半夏曲、甘草,治疗头痛。

  芎辛丸(《普济方》) 大川芎、细辛、甘草,治疗伤寒非时头痛;

  芎辛散(《证治汇补》) 川芎、细辛、苍术、甘草、干姜,治疗寒湿头痛。

  川芎-细辛-白芷三味共用,组成救破汤(《辨证录》)。

  清香散(《普济方》) 川芎、藁本、防风、羌活、细辛、白芷、甘草,治疗偏正头风并牙痛;

  清上至圣丸(《石室秘录》) 川芎、细辛、白芷、柴胡、芍药、夏枯草、甘草,治疗风入太阳经头痛;

  清上蠲痛汤(《寿世保元》) 当归、川芎、白芷、细辛、羌活、独活、防风、菊花、蔓荆子、苍术、麦冬、黄芩、甘草,治疗一切头痛;

  开关散(《外科百效》) 川芎、白芷、北细辛、薄荷叶,治疗一边头痛如破。

  川芎-香附二者共用,名芎附散(《丹溪心法》)。

  点头散(《是斋百一选方》) 川芎、香附子、茶,治疗偏正头痛;

  香芎散(《中藏经》) 香附子、川芎、甘草、石膏,治疗一切头风。

  川芎-附子二者共用,名附芎散(《普济本事方》),治疗气虚头痛、头风。

  奇效芎术汤(《医钞类编》) 川芎、附子、白术、桂心、甘草,治疗寒湿头痛;

  细辛散(《普济方》) 细辛、川芎、附子、麻黄。

  综上所述,川芎在头痛的治疗中占有主导地位,不仅使用频率为诸药之冠,可以应用于各种类型的头痛,而且川芎治疗头痛已经形成了相对固定的配伍形式。

  结语:要起治好头痛除了按时用药之外,平时生活也要注意休息。特别是上班族和中老年人,更是要保证起居正常,周末多出去活动,这样才是正常的治病调养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