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怎么吃 怎样清理干净

  百合怎么吃好呢,接下来给喜欢吃百合的朋友介绍多款百合的吃法,非常的养生和保健。

  百合怎么吃

  1》百合排骨汤

  [用料]

  鲜百合(若采用兰州百合,则瓣大而无苦味)150克,大排骨(或小排骨)500克,生姜3克,青葱3克,黄酒、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法]

  (1)排骨洗净、沥干,用刀背将其逐块拍松。

  (2)清水1000克,加姜片煮沸,投入排骨,旺火煮沸,撇去浮沫,烹上黄酒,改用文火炯煮。

  (3)百合摘去老瓣,逐片掰下,指甲掐住瓣尖,顺内壁轻轻撕下膜衣,加少许盐捏洗后,冷水冲净(若是兰州百合不用撕去内膜,只需冷水冲净)。

  (4)见排骨已8成酥烂,加入百合煮沸,用精盐调味,文火炳至百合酥而不烂,加入味精,撤上葱末起锅。

  [特点]汤汁醇浓,清鲜酥软。

  2》百合鱼片

  [用料]

  鲜百合150克,青鱼(或草鱼,或黑色)肉段400克,生姜3克,青葱3克,水发黑木耳15克,蛋清1只,生粉10克,植物油(或猪油)、黄酒、精盐、白糖、味精各适量。

  [制法]

  (1)鲜百合剥去外面一层老瓣,分掰成瓣后洗净,加少许盐捏一下后冷水淋冲至净,沥干。

  (2)鱼段片去皮、红色肉,片切成约3厘米见方、l厘米厚的薄片,加上酒、盐、蛋清、生粉,拌和待用。

  (3)水发黑木耳洗去泥沙,撕成小朵。

  (4)植物油(或熟猪油250克,烧熟后降温至5成热,爆香姜片,分批投入鱼片,轻轻翻动,见泛白,倒人漏勺沥干油。

  (5)炒锅内留油15克,烧至6成热,倒入百合片,煸透,加盐、糖、少许水,旺火煮沸,焖酥;投入鱼片,浇上黄酒,轻轻炒动,调味煮沸,加入味精、葱末。水生粉勾芡;再淋上少许熟猪油,炒勺起锅。

  [特点]鱼片鲜嫩,百合香酥。

  3》牛肉炒百合

  材料:

  新鲜百合200克,牛肉300克,青椒、红椒、葱白、蒜片、太白粉、米酒、酱油、色拉油适量,糖、蚝油、酱油少许。

  做法:

  1.百合掰开洗净,青、红椒切小块;酱油、蚝油、糖拌均匀。

  2.牛肉切片,加入酱油、色拉油、太白粉拌均匀。

  3.平底锅里,倒入少许油烧热,放入葱白、蒜片、牛肉片拌炒至牛肉变色(如温度太可先熄火)。

  4.后倒入拌均匀的调味料,起锅前洒点米酒即可。

  4》百合炒腊肉

  原料:

  腊肉150克,西芹、百合、草莓各100克。

  做法:

  1、腊肉切成片,西芹去筋切成片,百合掰开洗净,草莓切成片。

  2、锅中放水烧开,加西芹、百合过一下油水,腊肉也过一下开水。

  3、锅中放2勺油,烧至温油,腊肉放入锅中汆烫一下。

  4、炒锅中留底油,放入蒜茸、姜片起锅,把主配料同放锅中一起翻炒,加盐、味精、糖、水淀粉勾芡,淋上即可。

  提示 如果没有草莓,可用菠萝等水果代替,味道略有不同。

  5》百合炒玉米西芹

  材料:

  百合200克,玉米粒100克,西芹100克、胡萝卜50克,盐、蘑菇精、色拉油适量。

  做法:

  1、西芹洗净、切段,百合剥开、洗净,胡萝卜去皮、洗净、切成菱形小块。

  2、将全部原料用沸水焯一下。

  3、锅内放色拉油,下入焯好的蔬菜翻炒,用盐、蘑菇精调味后即成。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

  1、润肺止咳,百合鲜品含黏液质,具有润燥清热作用。

  2、宁心安神,百合入心经,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病症。

  3、美容养颜,百合洁白娇艳,鲜品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对皮肤细胞新陈代谢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4、防癌抗癌,百合含多种生物碱,对白细胞减少症有预防作用,能升高血细胞,对化疗及放射性治疗后细胞减少症有治疗作用。百合在体内还能促进和增强单核细胞系统和吞噬功能,提高机体的体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对多种癌症均有较好的防冶效果。

  结语:百合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无任何的副作用,但是不能喝羊肉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