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怎么做好吃 做法大集合

  百合怎么做好吃,小编推荐6款和百合有关的饮食佳品,不管在口感和营养上都非常的。

  百合怎么做好吃

  1.百合银耳莲子汤:原料:百合50克,银耳50克,莲子20克,枸杞子、蜂蜜各适量。做法:1.百合、莲子洗净;银耳泡发,洗净,切小块。2.沸水中放入百合、银耳、莲子,水开后改小火炖煮约2小时,稍凉凉,撒入枸杞子,加蜂蜜调味即成。

  2.清蒸百合:鲜百合适量洗净,蒸熟食用。功效:益气养阴润肺。适合肝炎、胃病、贫血、体虚等症。

  3.蜜汁百合:百合60克,蜂蜜30克放碗内拌匀,锅隔水蒸熟食用。滋润心肺,润肠通便。百合、蜂蜜两者同适用于秋冬肺燥咳嗽咽干、肺结核咳嗽、痰中带血、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干咳及大便燥结等症。

  4.蜂蜜雪梨炖百合:贡梨一个,鲜百合一个,冰糖及蜂蜜适量。做法:贡梨去皮去心,切成块,放入炖盅内,加纯净水盖过梨, 以免氧化。百合剥开,削去干掉的部分。放入炖盅内,加入蜂蜜和冰糖,再加纯净水盖过所有材料。把炖盅盖好,放入锅水,注入清水(约到炖盅一半的位置)。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40-60分钟,即可熄火。凉至不烫口就可食用。

  5.银耳百合粳米粥:银耳、百合、粳米、冰糖。做法:干百合、银耳提前泡发;(先浸泡15分钟,然后洗净,再浸泡至泡发,第二次浸泡的水要留着)(鲜百合洗净即可)。将泡发银耳头部黄黄的老蒂去掉,去杂质洗净。粳米洗净放电炖锅内胆里。把洗净的百合和切碎的银耳一同也放进去。 把第二次浸泡的百合水倒入,不够再调入适量水。把电炖锅内胆外表擦干,放进电炖锅里,按高档按钮,让其慢慢炖;调入适量冰糖,即可断电,盖上锅盖,让其慢慢融化,随时可食用。

  6.百合冬瓜汤:百合50克,鲜冬瓜400克、鸡蛋1枚。将百合洗净撕片,冬瓜切薄片,加水煮沸后,倒入鸡蛋清,酌加油、盐拌匀熬汤,至汤呈 乳白色时即可装碗。此汤有清凉,祛热,解暑的功效,是暑季食疗佳肴,常人皆可食之。

  百合应对空调感冒的也有神奇功效与作用

  应对夏季空调感冒好的办法就是增加机体免疫力。中医讲:“体质决定疾病”,无论何种致病原,人体正气盛,就可以抗病而不发病。

  夏季,如何才能增加机体免疫力,避免如空调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呢?古方中医专业人士认为:夏季炎热,也应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以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维持机体内环境平衡。另外,中医讲药食同源,如在生活中选择中医食疗的方法来进行防治因免疫力低下如空调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百合味甘,性微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清热,滋补精血的功效,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可以适量进食一些百合的中医食疗药膳方,具体如下:

  薏苡仁百合汤:薏苡仁200克,百合50克。共放入砂锅内,加水5碗,煎煮至2碗半时,分3~4次服完,每日1剂。具有补中益气、润肺止咳的功效。

  百合猪肉汤:百合50克,瘦猪肉200克,食盐少许。将猪肉洗净、切块,与百合加水同煮至熟烂后,加盐调味,顿服。具有清热润肺、宁心安神的功效。

  洋参百合茶:西洋参5克,百合15克。将西洋参切片,与百合共放入茶杯内,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5分钟左右,代茶频饮,每日1剂,连用1周为1个疗程。具有养阴利咽的功效。

  百合的种类有很多,功效各有差异,为了能够更好更准确的了解百合的功效与作用,使用时好再中医师的指导下应用,以求佳疗效。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

  其味甘性微寒,具有清心安神、养阴润肺、滋补精血的功效,对于虚烦惊悸、精神恍惚等症状也有一定的调养功效,而且还可以将其制作成百花膏、百合固金丸等中成药。性味归经:百合味甘,性微寒。归心、肺经。

  功能主治: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用于阴虚久咳,痰中带血,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

  具有养阴润肺止咳功效,用于肺阴虚的燥热咳嗽,痰中带血,如百花膏。治肺虚久咳,劳嗽咯血,如百合固金汤。

  具有清心安神功效,用于热病余热未清,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等。药用时煎服,10~30g。清心宜生用,润肺蜜炙用。

  功效:养阴清热,滋补精血。

  适应症:适用于肺结核低热、盗汗、消瘦等症。

  结语:百合的菜品很不错吧,有木有想跃跃欲试,做出自己的百合盛宴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