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片小孩能吃吗 甘草的副作用

  我们都知道甘草有祛痰止咳的功效,但是甘草作为一个中草药小孩子是否也适合食用呢?下面小编就从甘草的成分方面分析小孩是否适合食用甘草以及甘草的副作用和功效作用。

  甘草片小孩能吃吗

  甘草片的主要成分

  每片含甘草流浸膏粉112.5毫克、阿片粉4毫克、樟脑2毫克、八角茴香油2毫克、苯甲酸钠2毫克。

  甘草片的作用机理

  甘草流浸膏为保护性镇咳祛痰剂;阿片粉有较强镇咳作用;樟脑及八角茴香油能刺激支气管黏膜,反射性地增加痰量使痰易于咳出;苯甲酸钠为防腐剂。上述成份组成复方制剂,有镇咳祛痰的协同作用。复方甘草片属于粘膜保护性镇咳药,可以覆盖有炎症的咽喉粘膜,掩盖其局部感觉神经末梢受到的刺激,从而发挥镇咳效应,适合无合并症的干咳。

  甘草片小孩能吃吗

  复方甘草片属于黏膜保护性镇咳药,适用于无合并症的干咳。甘草片止咳祛痰的效果的确明显,但是建议宝宝家长在宝宝低月龄的情况下不要服用,至少3周岁之后再考虑服用。而且在服用之前也一定要遵医嘱,不能私自在家里给宝宝用药,哪怕是小小的感冒如果用药不当也是会耽误病情引发合并症的。而且有临床报道,儿童服用甘草甜素片能导致乳腺发育。

  其实,倘若孩子感冒咳嗽了,家长不用想着“甘草片小孩能吃吗”来镇咳,事实上,宝宝咳嗽是对自己身体的一种保护,是想缓解咽喉部不适的方式,也是排痰的一种方式,一般孩子感冒之后特别容易引起咳嗽,如果有细菌感冒的话,可以考虑消炎,而不是急着镇住宝宝的咳嗽。

  甘草片的副作用

  据认为,甘草的副作用是由于摄入量过高引起的。其中一些不免影响包括:

  1.甘草提取物中的甘草酸可以引起称作假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疾病,其特点是体内叫做醛甾酮的激素水平过高。正常情况下,这种激素有助于平衡体内钾和钠的水平。这种激素的水平过高会阻碍钠的排泄,并导致钾从尿液中排出,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和肌肉损伤。损失钾可导致心脏和肌肉运作异常。它也导致保水,造成水肿。

  2.根据欧盟2008年的报告,过度使用甘草可以导致血压升高,肌肉无力,慢性疲劳,头痛,肿胀,男性睾酮水平降低等问题。

  3.人们还认为,孕妇过量使用甘草可以引起大量出血,甚至导致早产。

  4.还有报告显示,长期使用甘草,还会引起体重异常增加等副作用。

  患有血压过高,肥胖,糖尿病,肾脏疾病,心脏病,或肝脏和月经问题的人应避免摄入甘草。孕妇和哺乳期女性,以及存在性功能障碍的男性也应避免这种草药。正在使用血管紧张素抑制剂和利尿剂药物(如阿司匹林,地高辛,皮质类固醇,胰岛素,口服避孕药和泻药)的人也应该避免使用甘草。

  尽管,人们认为消费含有甘草提取物的糖果没有害处,但是过量消费也同样可以产生副作用。因此,为了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好在使用甘草制品及保健补品前咨询医生。

  甘草的功效和作用

  甘草的功效

  甘草 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甘草的作用

  1、用于心气虚,心悸怔忡,脉结代,以及脾胃气虚,倦怠乏力等。前者,常与桂枝配伍,如桂枝甘草汤、炙甘草汤。后者,常与党参、白术等同用,如四君子汤、理中丸等。

  2、用于痈疽疮疡、咽喉肿痛等。可单用,内服或外敷,或配伍应用。痈疽疮疡,常与金银花、连翘等同用,共奏清热解毒之功,如仙方活命饮。咽喉肿痛,常与桔梗同用,如桔梗汤。若农药、食物中毒,常配绿豆或与防风水煎服。

  3、用于气喘咳嗽。可单用,亦可配伍其他药物应用。如治湿痰咳嗽的二陈汤;治寒痰咳喘的苓甘五味姜辛汤;治燥痰咳嗽的桑杏汤;治热毒而致肺痈咳唾腥臭脓痰的桔梗汤;治咳唾涎沫的甘草干姜汤等。另风热咳嗽、风寒咳嗽、热痰咳嗽亦常配伍应用。

  4、用于胃痛、腹痛及腓肠肌挛急疼痛等,常与芍药同用,能显著增强治挛急疼痛的疗效,如芍药甘草汤。

  5、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如调味承气汤用本品缓和大黄、芒硝的泻下作用及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在许多处方中也常用本品调和诸药。

  此外,现代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常与乌贼骨、瓦楞子等同用。本品尚兼有利尿作用,故常以干草梢作治疗热淋尿痛的的辅助药。

  总结:小孩子因为抵抗力比成年人弱的原因,所以并不是所有的药物都是适合他们食用的,所以孩子如果咳嗽了,要不要随便就给他食用这些药物,而是应该遵循医嘱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