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的作用 甘草有什么用途

  甘草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中草药,从古至今就一直是用药良方,尤其是在治疗慢性肝病方面有很大的功效,但是除了作为药用,甘草也有很多的其他的作用,我们一起看看吧。

  甘草的作用

  甘草的主要成分是甘草皂苷,甘草皂苷又称甘草酸,由于有甜味,又称为甘草甜素。抗病毒作用是甘草酸类成分的主要药理作用之一。近年来,有关甘草酸对肝炎病毒、艾滋病毒及其它病毒的作用研究和应用,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由于甘草甜素具有高甜度、低热量、起泡性及溶血性较低、安全无毒等优良特性,现已有甘草甜素片制剂正式在临床上用于治疗乙肝。

  目前,甘草防治肝炎的应用在国内外均有报道,其有效成分主要是甘草甜素和甘草次酸(甘草酸的水解产物)。有资料证明,甘草甜素和甘草次酸能使急性肝炎的肝细胞坏死和气球样变明显减轻,GOT、GPT下降,对慢性肝炎的肝细胞亦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当前,治疗肝炎主要是通过抗病毒,诱导干扰素,调节机体免疫以及抗炎等作用来实现的,甘草甜素具有直接对抗肝炎病毒和诱导干扰素抑制肝炎病毒的作用。动物实验证明,甘草次酸对四氯化碳、半乳糖胺引起的肝脏损害有显著抑制作用。其抗炎作用可能与影响花生四烯酸的代谢有关。有临床报道,用l00%甘草煎液治疗传染性肝炎,每次15~20毫升,小儿减半,日服3次,治疗13例,平均黄疸指数在12.9天恢复正常,尿三胆试验在9.9天转为阴性,肝肿大在9.2天显著缩小,肝痛在7.8天消失。

  肝炎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之一,尤其是慢性肝炎可引起肝硬化、肝癌等后果,目前仍缺乏治愈率高、疗效稳定的药物。近年来,国内外应用甘草酸制剂治疗慢性肝炎已取得良好的疗效。日本学者考察了甘草酸在体外对乙肝表面抗原(HBsAg)向细胞外分泌的影响,其结果是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细胞HBsAg分泌受到抑制,可能是通过抑制肝细胞的破坏,从而改善了慢性乙肝患者肝功能,终改善了对HBV的免疫状况。

  近年应用于临床的甘草酸类新品种甘草酸二铵,经随机配对治疗研究显示,其降低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的谷氨酰转肽酶(GGT)效果显著。静脉给药后,85%以上的患者ALT水平降低显著。甘草酸二铵具有较强的抗炎、保护肝细胞膜和改善肝功能的作用,对多种肝毒剂致肝脏损伤有防治作用,并有剂量依赖性。实践表明,甘草酸二铵能明显阻止半乳糖胺、四氯化碳等引起的血清ALT增高,对肝组织损害也有相应改善,对复合致病因子引起的小鼠慢性肝损害亦能明显提高成活率并改善肝功能。有学者作了甘草甜素治疗慢性乙肝的疗效观察,结果表明甘草甜素在降低ALT、乙肝病毒等指标方面有明显的疗效。

  据有关研究证实,甘草酸可明显减轻肝细胞脂肪变及坏死,减轻肝细胞间质炎症反应,抑制肝细胞纤维增生以及促进肝细胞再生等,且该药副作用小,是一种治疗乙型肝炎值得重视与推广的药物。

  甘草的用途

  甘草性平,味甘,有解毒、祛痰、止痛、解痉以至抗癌等药理作用。在中医上,甘草补脾益气,滋咳润肺,缓急解毒,调和百药。临床应用分“生用”与“蜜炙”之别。生用主治咽喉肿痛,痛疽疮疡,胃肠道溃疡以及解药毒、食物中毒等;蜜炙主治脾胃功能减退,大便溏薄,乏力发热以及咳嗽、心悸等。

  西医药理发现,甘草剂有抗炎和抗变态反映的功能,因此在西医临床上主要作为缓和剂。缓解咳嗽,祛痰,治疗咽痛喉炎;甘草或甘草次酸有去氧皮质酮类作用,对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有良好功效;甘草制剂能促进胃部粘液形成和分泌,延长上皮细胞寿命,有抗炎活性,常用于慢性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甘草的黄酮具有消炎、解痉和抗酸作用;甘草也是人丹的主要原料之一。

  甘草还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精制糖果、蜜饯和口香糖。甘草浸膏是制造巧克力的乳化剂,还能增加啤酒的酒味及香味,提高黑啤酒的稠度和色泽,制作某些软性饮料和甜酒;香烟矫味。在化工、印染工业中,甘草也广有用途。

  甘草的副作用

  据认为,甘草的副作用是由于摄入量过高引起的。其中一些不免影响包括:

  1.甘草提取物中的甘草酸可以引起称作假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疾病,其特点是体内叫做醛甾酮的激素水平过高。正常情况下,这种激素有助于平衡体内钾和钠的水平。这种激素的水平过高会阻碍钠的排泄,并导致钾从尿液中排出,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和肌肉损伤。损失钾可导致心脏和肌肉运作异常。它也导致保水,造成水肿。

  2.根据欧盟2008年的报告,过度使用甘草可以导致血压升高,肌肉无力,慢性疲劳,头痛,肿胀,男性睾酮水平降低等问题。

  3.人们还认为,孕妇过量使用甘草可以引起大量出血,甚至导致早产。

  4.还有报告显示,长期使用甘草,还会引起体重异常增加等副作用。

  患有血压过高,肥胖,糖尿病,肾脏疾病,心脏病,或肝脏和月经问题的人应避免摄入甘草。孕妇和哺乳期女性,以及存在性功能障碍的男性也应避免这种草药。正在使用血管紧张素抑制剂和利尿剂药物(如阿司匹林,地高辛,皮质类固醇,胰岛素,口服避孕药和泻药)的人也应该避免使用甘草。

  尽管,人们认为消费含有甘草提取物的糖果没有害处,但是过量消费也同样可以产生副作用。因此,为了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好在使用甘草制品及保健补品前咨询医生。

  甘草的功效和作用

  甘草的功效

  甘草 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甘草的作用

  1、用于心气虚,心悸怔忡,脉结代,以及脾胃气虚,倦怠乏力等。前者,常与桂枝配伍,如桂枝甘草汤、炙甘草汤。后者,常与党参、白术等同用,如四君子汤、理中丸等。

  2、用于痈疽疮疡、咽喉肿痛等。可单用,内服或外敷,或配伍应用。痈疽疮疡,常与金银花、连翘等同用,共奏清热解毒之功,如仙方活命饮。咽喉肿痛,常与桔梗同用,如桔梗汤。若农药、食物中毒,常配绿豆或与防风水煎服。

  3、用于气喘咳嗽。可单用,亦可配伍其他药物应用。如治湿痰咳嗽的二陈汤;治寒痰咳喘的苓甘五味姜辛汤;治燥痰咳嗽的桑杏汤;治热毒而致肺痈咳唾腥臭脓痰的桔梗汤;治咳唾涎沫的甘草干姜汤等。另风热咳嗽、风寒咳嗽、热痰咳嗽亦常配伍应用。

  4、用于胃痛、腹痛及腓肠肌挛急疼痛等,常与芍药同用,能显著增强治挛急疼痛的疗效,如芍药甘草汤。

  5、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如调味承气汤用本品缓和大黄、芒硝的泻下作用及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在许多处方中也常用本品调和诸药。

  此外,现代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常与乌贼骨、瓦楞子等同用。本品尚兼有利尿作用,故常以干草梢作治疗热淋尿痛的的辅助药。

  总结:虽然我们都知道甘草有很大的药用价值,但是甘草也有它的副作用,所以我们在食用的时候也要注意谨慎使用,好的听从医嘱进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