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茯苓汤 鲜土茯苓生蝎子蝉退鲫鱼汤

  春季来了近得了皮肤病,不过我找到了一个很好的食疗方,下面介绍给其他的网友,那就是鲜土茯苓生蝎子蝉退鲫鱼汤。

  春分之后,天气日趋暖和,但由于前段时间春雨绵绵,阴晴冷暖交替,容易引发皮肤疾患,若再加上饮食失节,伤及脾胃,致脾失健运,湿热内蕴,又外感热邪,内外两邪相搏,充于腠理,更浸淫肌肤而发。所以南方的春日是皮肤疾病高发季节,常见的有湿疹、带状疱疹等等。鲜土茯苓蝎子蝉退鲫鱼汤对此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它有清热祛湿、止痒除烦、健脾化湿的功效,亦为春日健脾祛湿、预防皮肤病的药膳靓汤。

  土茯苓汤

  [材料]鲜土茯苓150-200克、生蝎子25克、蝉退10克、鲫鱼一条(约400-500克)、生姜4片。

  鲜土茯苓是广东民间常用的祛湿除烦的煲汤料,为清热类中药。它性平味甘、淡,入肝、胃经,具有解毒通络、清热利湿的功效。广东民间常用鲜品,认为它不但味鲜甘润,更能上泄皮肤湿毒,下渗膀胱湿热。生蝎子可食药两用,具有息风止痉、活络除湿、消肿解毒、化瘀止痛、降血压、平气喘的作用,不但是治疗皮肤疾患的良药,还是治疗风湿、类风湿、心病、支气管哮喘、高血压和各种癌症的辅助食疗品。蝉退是辛凉解表的中药,它性寒味甘,入肺、肝经,具有散风除热、利咽、透疹、退翳、解痉的功效,常用于风热感冒、咽痛音哑、麻疹瘙痒、目赤翳障、惊风抽搐、破伤风等。鲫鱼能补益利水,广东民间入汤时常用白鲫鱼,因其味道更鲜美,且补益和利水作用更佳。

  [烹制]鲜土茯苓洗净,切块;用热水烫生蝎子2-3分钟,再洗净;用清水稍泡蝉退;把鲫鱼宰洗净,在铁镬中煎至微黄,溅入少许热水,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1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功效:清热解毒,除湿通络。

  作用:

  (一)免疫和抗炎 对细胞免疫有抑制作用。有抗炎、抗菌、抗真菌作用。

  (二)解毒 对急性和亚急性棉酚中毒有保护作用,但不影响棉酚抑制精子生成的作用。

  临床应用

  1.病毒感染性口腔溃疡。

  2.过敏性皮疹、皮肤溃疡或有继发感染。

  3.白塞病口腔、阴部溃疡,关节痛。

  4.病毒、螺旋体等引起的性病感染、溃疡。

  结语:在此提醒网友们,春季我们要特别注意保暖,早晚的温差比较的大,不要因为穿的少而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