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川芎 川芎白芷鱼头汤春季养肝圣品

  到春季用中药川芎养肝是极好的,下面教大家做一道川芎药膳——川芎白芷鱼头汤。

  中药川芎

  入春,随着阳气升发极易造成肝火旺盛,中医中一直盛传着“春宜养肝”之说,这就意味着而今养肝正当时。“药补不如食补”。

  川芎白芷鱼头汤

  材料

  大鱼(鳙鱼)头1个,猪肉1块,川芎、白芷各10克左右,红枣4-5颗去核,生姜3-4片,酒,盐适量。

  做法

  1、材料有大鱼(鳙鱼)头一个,买的时候叫鱼店老板帮忙斩成两边,

  2、猪肉一块洗净,

  3、鱼头洗净后用酒、盐腌过,放油锅略煎一下。

  4、川芎、白芷、红枣、生姜,洗净备用,

  5、汤煲放水烧开以后将所有的材料放下去,慢火煲两个小时后放盐调味即可。

  川芎的功效与作用

  【川芎的功效】

  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用于安抚神经,正头风头痛,症瘕腹痛,胸胁刺痛,跌扑肿痛,头痛,风湿痹痛。

  【川芎的作用】

  1.川芎用于感冒头痛,偏正头痛等症。

  2.川芎用于胸胁疼痛,风湿痹痛,症瘕结块,疮疡肿痛,跌扑伤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痛等病症。

  3.川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

  【川芎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10g;研末,每次1-1.5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撒;或煎汤漱口。

  结语:肝火旺盛的朋友赶快学习做这道美味药膳,护肝保肝就靠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