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茯苓煲汤 土茯苓各种靓汤做法及功效

  土茯苓不仅是药材也是食材,以土茯苓做的药膳非常的大补,下面我将介绍给大家土茯苓的三款重量级药膳,有兴趣的朋友戳进来吧。

  土茯苓煲汤

  土茯苓赤小豆眉豆煲鲫鱼

  土茯苓为清热类中药,能除湿、解毒、通利关节;赤小豆食药兼之,能健脾祛湿、利水消脓,两者均性平味甘、淡的。眉豆是广东民间祛湿、消脚气的补益豆类,醇香可口,合而煲鲫鱼,清润可口,能祛湿除困、利水且又滋补平和,是时下有益的汤饮,且男女老少皆宜。

  材料:鲜土茯苓50克,赤小豆、眉豆各40克,鲫鱼1条,猪瘦肉50克,生姜3片。

  烹制:鲜土茯苓切块;两豆浸泡;鲫鱼宰洗净,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1个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用。

  槐花土茯苓煲鲫鱼

  盛夏秋暑时的广东常有台风暴雨的袭击,因而人们亦易患上皮肤的湿疹症状。中医还认为湿疹会因饮食失节,嗜酒或过食辛辣刺激腥发动风之品,伤及脾胃,脾失健运,致湿热内蕴,又外感湿热邪,内外两邪相搏,充于腠理,浸淫肌肤而发。中药槐花和土茯苓煲鲫鱼既为此症的药膳又是防治的汤饮。槐花能凉血止血、清肝泻火;土茯苓能除湿、解毒、通利关节;鲫鱼既利水又补益。合而为汤,有清热解毒、利湿祛痒之功效。

  材料:槐花15克、土茯苓30克、鲫鱼1条、生姜3片。

  烹制:药材稍浸泡,洗净;鲫鱼宰洗净,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下盐便可。鲫鱼可捞起拌酱油佐餐用,为3~4人量。

  土茯苓绿豆老鸭汤

  有清热利水、祛湿消肿、滋补五脏的食疗作用哦。

  材料:老鸭半只、绿豆50克、土茯苓60克、姜3片、陈皮少许、盐少许

  做法:

  1.土茯苓洗净、削皮、剁成大块;

  2.绿豆洗净,提前用清水浸泡;

  3.陈皮用清水泡软;

  4.姜去皮、切片;

  5.处理过的老鸭洗净,斩成块状;

  6.锅烧热,倒入少许油,待油烧热,放入姜片爆香;

  7.放入老鸭块,大火煸炒;

  8.煸至鸭肉出油,盛出鸭肉待用;

  9.泡软的陈皮用刀刮去内膜;

  10.汤煲中放入煸过的鸭肉、土茯苓、绿豆、陈皮和姜片;

  11.倒入1L清水;

  12.大火煮沸,撇去浮沫,转小火煲2小时左右,关火后加少许盐调味。

  爱心小贴士:

  1.土茯苓自己不好处理,好买时让人帮助削皮、剁成小块;

  2.鸭子的选择宁老勿嫩,因为老鸭没什么皮下脂肪,适合煲汤,不会过于油腻;

  3.因为老鸭肉质不易熟,煲煮的时间要足够长。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本品甘淡,解毒利湿,通利关节,又兼解汞毒,故对梅毒或因梅毒服汞剂中毒而致肢体拘挛、筋骨疼痛者疗效尤佳,为治梅毒的要药。

  本品甘淡渗利,解毒利湿,故可用于湿热引起的热淋、带下、湿疹湿疮等证。常与木通、萹蓄、蒲公英、车前子同用,治疗热淋。

  本品清热解毒,兼可消肿散结,如《滇南本草》以本品研为细末,好醋调敷,治疗痈疮红肿溃烂。

  结语:土茯苓药膳非常的保健,还能预防各种疾病,赶快动起手来,做一道自己喜欢的土茯苓美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