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茯苓提取物

  一般大家都知道土茯苓具有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那对于土茯苓提取物您又知道多少呢?又知道它到底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今天就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去学习学习一下哦,还等省么呢,一起来吧。

  土茯苓提取物

  本品为百合科植物光叶菝葜Smilax glabra Roxb.的干燥根茎的提取物。

  药材:夏、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干燥;或趁鲜切成薄片。

  干燥拉丁名:Rhizoma Smilacis Glabrae P.E

  英文名:Glabrous Greenbrier Rhizome P.E

  化学成份:含菝葜皂甙类(smilax saponins),尚含提果皂甙元(tigogenin)、鞣质

  功能:主治除湿,解毒,清热,利关节。用于筋骨拘挛疼痛、瘰疬、疮疡。

  性味:性平,味甘、淡

  提取物提取部位:根茎

  提取溶剂:水

  包装:25kg/桶

  性状: 棕黄色粉末

  细度: 100%过80目筛

  中药化学成分

  根茎含皂甙、鞣质、树脂等。同属植物Smilaxpseudo一china 的根含生物碱、挥发油、己糖、鞣质、植物甾醇及亚油酸、油酸等。

  根茎含菝葜皂甙类(smilax saponins),其中一种已知为薯蓣皂甙元(diosgenin)与1分子葡萄糖、2分子鼠李糖组成;皂甙元尚有提果皂甙元。

  另含落新妇甙、异黄杞甙、琥珀酸、胡萝卜甙、棕榈酸、β-谷甾醇,以及生物碱、挥发油、糖、鞣质、树脂、甾醇、淀粉等。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1. 治疗头痛

  土茯苓30~60g, 大剂量120g.再根据不同证型加用相应药物.治疗顽固性头痛45例, 显效17例, 好转27例, 总有效率97.8%.用药时间短7天, 长3个月。

  2. 治疗膝关节积液

  以身痛逐淤汤为基础方, 加大土茯苓用量, 轻则30g, 重则达120~240g.一般病情轻者20剂即可见效, 重者100剂收功。

  3. 治疗急性菌痢

  土茯苓(鲜)、车前草(鲜)各90g, 穿心莲30g .加水1 500ml, 煎至1 000ml.每服40ml, 每日3~4次.治疗67例, 全部治愈.平均治愈天数为3.8天。

  4. 治疗钩端螺旋体病

  土茯苓60g, 甘草9g, 每日1剂, 2次煎服.病重体质较好者, 土茯苓可加至150g, 酌加黄芩、防己、茵陈、泽泻.治疗80 例, 一般服用2~3剂, 重者4~5剂痊愈。

  5. 治疗梅毒

  土茯苓60~240g(必要时可加至250g 以上), 苍耳子、白鲜皮各15g, 甘草3~10g, 水煎, 日1剂, 3次服, 20天为1疗程.治疗梅毒400例, 其中隐性301例.通过3次血清检验, 转阴者357例, 进步者26例, 无效者17例, 总有效率为95.75%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的详细的介绍,大家应该都了解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了吧,是不是现在就想把你学习的关于土茯苓的知识分享给您身边的朋友们呢,那就赶快哦。顺便提醒一下哦,自己也要多试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