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黑木耳

  木耳又分很多不同的的品种。今天小编主要向大家介绍的是野生黑木耳,野生黑木耳有哪些营养价值呢?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下面请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野生黑木耳

  长白山野生黑木耳产于长白山区,又名木耳、树鸡、木蛾等。属木耳目木耳科,木耳属;长白山野生黑木耳不仅是美味菜肴,而且具有多种药用价值。

  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

  抗辐射及抗炎作用

  小鼠腹腔注射木耳多糖100mg/kg,连续7d对60Coγ射线照射有拮抗作用,使小鼠存活率提高1.56倍,腹腔注射60mg/只,对大鼠由鸡蛋清引起的足跖肿胀有一定的抗炎症作用。

  抗溃疡作用

  黑木耳多糖以每日70mg/kg灌胃,连续2d,能明显抑制大鼠应激型溃疡的形成;以每日165mg/kg灌胃,连续12d,能促进醋酸型胃溃疡的愈合,对胃酸分泌和胃蛋白酶活性无明显影响。

  降血糖作用

  木耳多糖33mg/kg或100mg/kg灌胃,能明显降低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血糖水平,口服多糖后4~7h降血糖作用显著;还能减少糖尿病小鼠饮水量。

  抗生育作用

  黑木耳多糖8.25mg/kg给小鼠腹腔注射,抗着床和抗早孕效果明显,终止中期妊娠作用略差些,但对孕卵运输则无效。

  抗癌、抗突变作用

  木耳热水提取物对瑞士小鼠肉瘤S180抑制率为42.5%~70%,对艾氏腹水癌抑制率为80%。黑木耳多糖200mg/(kg·d),连续10d有对抗环磷酰胺所致小鼠骨髓微核率增加的作用。

  抗菌作用

  木耳中分离的黑刺菌素有抗真菌作用。

  美容减肥

  黑木耳中铁的含量极为丰富,故常吃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还可防治缺铁性贫血;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转变成维生素A,有润泽皮肤毛发的作用。卵磷脂在体内可使体内脂肪呈液质状态,有利于脂肪在体内完全消耗,带动体内脂肪运动,使脂肪分布合理,形体匀称。纤维素促进肠蠕动,促进脂肪排泄,有利于减肥。

  黑木耳营养价值

  长白山野生黑木耳干品每百克含蛋白质10.6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65.5毫克,磷201毫克,铁185毫克,胡萝卜素0.03毫克,维生素B1 0.15毫克,维生素B2 0.55毫克,维生素C 12.03毫克等。木耳含铁量特别高,每百克含量比蔬菜中含铁量高的芹菜高20多倍,比动物食品中含铁量高的猪肝高近7倍,为各种食物含铁之冠。

  总结:通过上文的学习,大家应该对野生黑木耳有了很详细的了解,黑木耳不仅营养丰富,还可以做出很多不同的菜谱,小编建议大家闲暇时间可以多一学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