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花党参

  因为党参的种类有很多,所以如果碰到你不认识的党参,可不以为是假冒的哦,当然不同种类的党参也不是随便乱吃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管花党参的养生作用与形态特征。

  管花党参叶柄极短,长约1-5毫米,被柔毛;叶片卵形、卵状披针形或狭卵形,长宽可达8×3厘米,顶端急尖或钝,叶基楔形或较圆钝,生于海拔1900-3000米间山地灌木林下及草丛中。

  形态特征

  根不分枝或中部以下略有分枝,长10-20厘米,直径0.5-2厘米,表面灰黄色,上部有稀疏环纹,下部则疏生横长皮孔。

  茎不缠绕,蔓生,长约50-75厘米,直径3-4毫米,主茎明显,有分枝,侧枝及小枝具叶,不育或顶端着花,淡绿色或黄绿色,近无毛或疏生短柔毛。叶对生或在茎顶部趋于互生;边缘具浅波状锯齿或近于全缘,上面绿色,疏生短柔毛,下面灰绿色,通常被或密或疏的短柔毛。

  花顶生,花梗短,长1-6厘米,被柔毛;花萼贴生至子房中部,筒部半球状,密被长柔毛,裂片阔卵形,顶端钝,边缘有波状疏齿,内侧无毛,外侧疏生柔毛及缘毛,长约1.2厘米,宽约8毫米;花冠管状,长2-3.5厘米,直径0-5-1.5厘米,黄绿色,全部近于光滑无毛,浅裂,裂片三角形,顶端尖;花丝被毛,基部微扩大,长约1厘米,花药龙骨状,长3-5毫米。

  蒴果下部半球状,上部圆锥状。种子卵状,无翼,细小,棕黄色,光滑无毛。花果期7-10月。

  产地分布

  产贵州西部(纳雍、盘县)、四川西南部、云南(蒙自、大理、兰坪)。缅甸北部也有分布。生于海拔1900-3000米间山地灌木林下及草丛中。模式标本采自云南蒙自。

  主要用途

  根具补中益气之效,治脾肺虚弱。

  党参的功效与作用

  党参性味甘,平,具有补中、益气、生津、养血、健脾、镇静的功效,适用干脾胃虚弱、气血两亏、体倦无力、食少、口渴、久泻等症。

  现代医学证实,党参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可增强机体抵抗力。可降低血压,增加血色素,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

  增强消除自由基的能力;具有调节胃肠运动、抗溃疡、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蛋白酶活性的作用。现代临床经常用党参治疗溃疡、贫血等症。另外,党参还有抗癌、抗缺氧、抗衰老作用。

  党芪炖鸡

  母鸡一只,党参、黄芪各52克,大枣5枚,加生姜,共炖,熟后加盐、味精,吃肉、饮汤。

  本药膳取其治疗老年体弱、贫血之功效。

  党枣炖肉

  瘦猪肉100克、党参30克、大枣5枚,加适量调料炖服。

  本药膳取其治疗气血两虚之功效。

  参枣懦米

  党参10克浸泡1小时后煎煮30分钟,取汁,将糯米250克、大枣20枚放入药汁中,用武火蒸30分钟至米熟透,撒白糖即可。

  本药膳取其健脾益气、防衰老之功效。

  归山药猪腰

  猪腰子500克,当归、党参、山药各10克,投入沙锅中清炖至熟,将熟猪腰子切成薄片装盘,撒葱、姜、蒜末,淋酱泊、醋、香泊即成。

  本药膳取其养血益气、补肾填精之功效。

  党茂鸭条

  鸭去内脏洗狰,表皮用酱泊均匀涂抹,放入泊中炸至鸭皮呈金黄色时捞出沥泊,再放入沙锅中,投入陈皮、党参、黄茂各15克,

  酱泊、葱、姜、盐适量,加清水,用武火烧开后,用文火炯至鸭肉熟烂。鸭肉切成条状,装入汤碗,倒原汤加味精即成。

  本药膳取其益气养血、治疗贫血、营养不良、久病不愈、体质虚弱等病症及抗衰老之功效。

  结语:针对不同的党参养生功效与食用方法相信你看完文章后会有个大概的了解,文中也给大家讲了党参的吃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学着做下哦!方法也是很简单快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