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的副作用

  蜂蜜是大家热爱的滋补品之一,不仅可以美容,还可以长寿。那么你知道蜂蜜的副作用有哪些吗?如果不清楚的话,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蜂蜜是大家熟知的天然滋养食品。甘甜味美,营养丰富,价格低廉,是一种极好的药食兼用的天然物品。内服可调理脾胃,提高免疫力;外用可治疗烫伤、冻伤以及滋润皮肤,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功能。蜂蜜虽好,但是大家在食用的时候也不可忽视它的副作用哦!

  蜂蜜的副作用

  蜂蜜不宜与以下几种食物同吃

  1)不宜与豆腐同食。豆腐味甘、咸,性寒,能清热散血。与蜂蜜同食易导致腹泻。同时蜂蜜中的多种酶类,豆腐中的多种矿物质、植物蛋白、有机酸等,二者同食 不利于人体的生化反应。

  2)蜂蜜不能用沸水冲饮。蜂蜜含有丰富的酶、维生素和矿物质,若用沸水冲饮,不仅不能保持其天然的色、香、味,还会不同程度地破坏它的营养成分。因而好用不超过35℃的温水冲饮。

  3)蜂蜜和鲫鱼同食会中毒,可用黑豆、甘草解毒

  4)蜂蜜不宜与孜然一起吃,易上火伤肝,眼红肿。

  5)不宜与韭菜同食。韭菜含维生素C丰富,容易被蜂蜜中的矿物质铜、铁等离子氧化而失去作用。另外,蜂蜜可通便,韭菜富含纤维素而导泻,容易引起腹泻。

  6)豆浆蜂蜜不宜冲食豆浆蛋白质含量比牛奶还高,而蜂蜜主要含有75%左右葡萄糖和果糖,还含少量有机酸,两者冲兑时,有机酸与蛋白质结合产生变性沉淀,不能被人体吸收。

  7)蜂蜜的营养成分比较复杂,葱蜜同食后,蜂蜜中的有机酸、酶类遇上葱中的含硫氨基酸等,会发生有害的生化反应,或产生有毒物质,刺激肠胃道而导致

  蜂蜜在食用和美容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事项。

  未满一岁的婴儿不宜食用蜂蜜

  蜂蜜在酿造、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因为蜜蜂在采取花粉过程中有可能把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花粉和蜜带回蜂箱。肉毒杆菌芽孢适应能力很强,在100℃的高温下仍然可以存活。由于婴儿胃肠功能较弱,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尤其是小于6个月的婴儿,肉毒杆菌容易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从而引起中毒。

  糖尿病病人不宜食用

  蜂蜜富含葡萄糖等单糖,进入肠道后无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经水解后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别明显。从这一点来看,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蜂蜜的。

  蜂蜜的作用:护肤美容、抗菌消炎、促进组织再生、促进消化、提高免疫力、促进长寿、改善睡眠、保肝作用、抗疲劳、促进儿童生长发育、保护心血管、润肺止咳等。

  结语:通过上面的文章,相信您对蜂蜜有着更加详细的了解了。蜂蜜营养价值丰富,适合大多数年龄段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