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苋的药用价值

  马齿苋是生长在田间的一种中草药,它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同时它也可以食用,有清热解毒清热解毒的功效。小编带领大家一起了解马齿苋吧!

  马齿苋的药用价值  、

  药用价值一(内服)

  马齿苋具有清热解毒、散血消肿的功效,能治热痢脓血、热淋、血淋、带下、痈肿恶疮、丹毒等。一般多单味大剂量使用,且由于其来源广泛,采摘方便,多新鲜入药,疗效颇佳。如用于湿热所致的腹泻、痢疾,可以用新鲜马齿苋约200克,煎水当茶,时时饮用。也可以清水冲洗干净之后,绞汁服用。因为有效成分得以大程度保留,所以起效迅速。

  药用价值二(外敷)

  对于全身皮肤的一切痈肿疮毒,只要以阳热热毒为主要表现的,无论是初起还是后期,都可以用新鲜的马齿苋捣碎外敷,外用纱布固定。既能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同时又很好地保护了皮肤和创面,促进生肌收口。

  药用价值三

  马齿苋性寒,味甘酸;入心、肝、脾、大肠经。《食疗本草》:言本品能“煮粥止痢及疳痢。”《本草正义》说“马齿苋……治女人赤白带下,则此症多由湿热凝滞,寒滑以利导之,而湿热可泄,又兼能入血破瘀,故亦治赤带。”本品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并且富含去甲肾上腺素和钾盐。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调节人体内糖的代谢,具有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稳定的作用;钾盐可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马齿苋还含有大量维生素E、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谷胱甘肽等抗衰老有效成分,长期食用能预防血小板凝聚、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从而有效地防止冠心病。此外,马齿苋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都有强效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

  食疗价值

  ⑴马齿苋芡实瘦肉汤

  【制作】

  马齿苋50克,芡实100克,瘦猪肉150克,精盐、味精各适量。将马齿苋摘去根、老黄叶片,用清水洗净,切成段;瘦猪肉切成丁,芡实洗净。把马齿苋、芡实、瘦猪肉丁同放入净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滚,再用文火煲2小时即可,食用时加入精盐、味精调味。

  【功效】该品有清热解毒、祛湿止带功效,适用于湿热下注、带下色黄、黏稠味臭、小便短黄、口渴口苦、舌红苔黄、脉滑者,亦可用于湿热泄泻、痢疾等。

  ⑵糖醋马齿苋

  【制作】马齿苋200~250克,食醋30克,白糖适量。马齿苋洗净后,煎取浓汁250克,去渣,加入食醋、白糖适量,调匀后即可饮用。以上为1日量,1次或2次空腹温热饮用,连服3天为一个疗程。如需要进行第2、第3个疗程,可间隔半月再服。

  【功效】该品有驱虫功效,适用于小儿钩虫病。

  ⑶马齿苋炒鸡蛋

  【制作】马齿苋60克,鸡蛋4个,精盐、料酒、花生油、酱油、味精各适量。将马齿苋用温水泡10分钟,摘去根、老黄叶片,清水洗净,切成段,备用。把鸡蛋打散,加入马齿苋调匀,加精盐、料酒、酱油、味精调味。炒锅洗净,加花生油,烧热,将马齿苋和鸡蛋倒入锅内炒熟,趁热佐餐食用。

  【功效】该品有清热解毒、止泻痢、除肠垢、清热解毒功效,适用于治疗久痢。

  其它用途

  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味酸,也是很好的饲料。

  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散血消肿。治热痢脓血,热淋,血淋,带下,痈肿恶疮,丹毒,痕疬。用于湿热所致的腹泻、痢疾,常配黄连、木香。内服或捣汁外敷,治痈肿。亦用于便血、子宫出血,有止血作用。

  马齿苋还具有抗衰老作用,它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E、维生素C和谷胱甘肽等物质,具有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的功能,常吃马齿苋可以防止老年痴呆,还有降血糖、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结语:上面就是小编给大家讲解的有关马齿苋的一起基本知识,适当食用马齿苋对我们自己的身体有好处,它也可以抗衰老哦,大家不妨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