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留行治男性失眠

  说起王不留行是可以通经下乳,大家都很怀疑,它真的有这么神奇吗?因为它就是一种田间不起眼的杂草。那下面就请大家跟随小编一起了解吧!

  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为常用中药。始载《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李时珍说:“此物性走而不住,虽有王命不能留其行”故名。因各地用药习惯不同,商品种类较为复杂,其原植物来源于不用的科属,药用部分有种子,果实及全草的不同。但大多数地区所有,均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种子。

  别名

  王不留、留行子。

  来源

  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干燥成熟种子。栽培或野生。以麦田中生长多。

  植物形态

  一年生草本,高30~70厘米,无毛。叶对生,无柄,卵状披针形,长2~8厘米,宽0.5~2厘米,先端渐尖,基部稍连合抱茎,全缘。伞房状聚伞花序项生。花梗细长,下有鳞片状小苞片二枚,花萼连合成卵状圆筒,具五条绿色棱翅,先端五裂,花瓣五枚,倒卵形,淡红色。蒴果为宿存花萼所包,卵形或近球形。种子多数,成熟时黑色。

  产地

  主产于河北、辽宁、山东、山西、黑龙江、湖北等地,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

  性状鉴别

  种子呈圆球形,直径约2毫米。表面黑色,少数未成熟者为红棕色。用扩大镜观察,可见密布细小的疣状突起,并有一条纵沟,一端有一色浅的点状种脐。质地坚硬,破开后,尅见种皮薄,胚弯曲成环状,子叶二枚,胚乳白色。火炒时膨胀爆裂。气无,味淡。

  以子粒均匀,充实饱满,色乌黑者为佳。

  主要成分

  麦蓝菜含皂甙醣类、薛荔含中肌醇、芸香甙、B—固甾醇、蒲公英赛醇乙等。

  功效与作用

  催乳、通经、消肿、止痛。

  炮制

  炒至大部分爆白花。

  性味

  甘、苦、平。

  归经

  入肝、胃经。

  功能

  通经下乳,消肿。

  主治

  经闭,乳汁不通,痈肿疮毒。

  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

  王不留行的功效

  1.行血通经,催生下乳,消肿敛疮

  治妇女经闭,乳汁不通,难产,血淋,痈肿,金疮出血。

  2.通经下乳

  用于经闭及乳汁不下。王不留行治乳汁多而不通,如乳汁少之虚证,则需配用补益气血之药。

  3.活血消肿

  用于瘀血肿块及疮痈肿毒。

  王不留行的作用

  1、王不留行味苦,性平;归肝、胃经;入血分,直而不守。

  2、具有活血通经,下乳消痈,利尿通淋。

  3、主治血瘀痛经,经闭,乳汁不通。

  4、也可以用来作耳针的材料,点压耳穴。

  5、治疗各种失眠。

  王不留行性平而味辛、苦,归肝、胃经。能活血通经,下乳消肿。据《本草纲目》记载:“王不留行能走血分,乃阳明冲任之药。俗有‘穿山甲,王不留,妇人服了乳长流’之语,可见其性行而不住也。”本品为妇科常用药,主治经闭、痛经、乳汁不通、乳痈等症;又可用于疮痈与带状疱疹及其他疾病。

  王不留行的食用方法

  1、治妇女产后少乳或乳汁不通

  取王不留行9克,当归、党参各10克,共同炖猪蹄服食,可以下乳。又方:瞿麦、麦冬、王不留行、龙骨、穿山甲各等份,共研为细末,每次服3克,热酒调服。服药后复食猪蹄少许,再用木梳在左右乳房上各梳30下,能帮助通乳。

  2、治乳痈初起

  王不留行30克,蒲公英、瓜蒌仁各15克,当归10克,用黄酒煎服。

  3、治乳腺炎

  王不留行25克,蒲公英30克,水煎服,每天1剂。一般服3~5天有明显疗效,多15天能见效。

  王不留行15~30克,红花6~30克,败酱草12~15克,瞿麦、扁蓄、乌药各6~10克,青皮、漏芦各6~12克,桔梗3~5克,三七1.5~3克,共同煎水内服,每天1剂。少者3剂可见效,多者30余剂始见效,平均6剂左右能见效排石。

  4、治慢性前列腺炎

  王不留行25克,赤芍15克,元胡15克,木香10克,甘草5~10克,黄柏、败酱草、蒲公英各25克,丹皮、穿山甲、皂角刺各15克,共同加水煎服,每天1剂。此方疗效较佳,约有90%能取效。

  炒王不留行

  炮制方法

  1、王不留行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本品含王不留行黄酮苷不得少于0.40%。

  2、炒王不留行

  取净王不留行,置于温度适宜的热锅内,用中火炒至大多数爆开白花时,取出,放凉。本品含黄酮苷不得少于0.15%。

  炮制作用

  王不留行味苦,性平。归肝、胃经。具有活血通经,下乳消肿,利尿通淋的功能。

  王不留行生品长于消痈肿。用于乳痈或其他疮痈肿痛。

  炒王不留行质松易碎,易于煎出有效成分,长于活血通经,下乳消肿,利尿通淋。用于经闭,痛经,乳汁不下,乳痈肿痛,淋证涩痛等。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有关王不留行的一些知识。比如:王不留行是什么?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以及王不留行的炮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