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热烦渴怎么办 喝芒果粥缓解热病伤阴

  晚上喝粥好不过了,能吃芒果那更是美味的很,芒果粥很能激起人的食欲,而且对很多病症很有帮助,是非常好的营养美食。接下来教给大家做芒果粥的方法。

  芒果粥

  具体的做法如下:

  (1) 将糯米淘洗干净,加水煮半小时

  (2) 放入去皮去核的芒果和冰糖,续煮5分钟即成榨汁备用;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后,下罗汉果汁,再煮沸即成,每日一剂。

  本粥适用于热病伤阴,津伤口渴,暑热烦渴,小便不利等。

  芒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于一般水果,芒果叶中也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且具有即使加热、加工处理,其含量也不会消失的特点。常食芒果可有效地补充维生素C,且可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可防治心血管疾病,肥胖症的发生。

  营养分析

  每100.0克营养成份含量如下:

  能量: 32.00 千卡、蛋白质: 0.60 克、碳水化合物: 7.00 克、脂肪: 0.20 克、水分: 90.60 克、膳食纤维: 1.30 克、灰份: 0.30 克、胡萝卜素: 8050.00 微克、视黄醇: 1342.00 微克、维生素B1: 0.01 毫克、维生素B2: 0.04 毫克、烟酸: 0.30 毫克、维生素C: 23.00 毫克、维生素E: 1.21 毫克、钾: 138.00 毫克、钠: 2.80 毫克、镁: 14.00 毫克、铁: 0.20 毫克、锰: 0.20 毫克、锌: 0.09 毫克、铜: 0.06 微克、磷: 11.00 毫克、硒: 1.44 微克。

  芒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等,而且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硒、钙、磷、钾等)含量也很高。有“热带水果之王”的美称。营养价值很高。

  芒果维生素A含量高达3.8%,比杏子还要多出1倍。维生素C的含量也超过桔子、草莓。芒果含有糖、蛋白质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均为人体所必需。

  芒果的功效与作用

  《食性本草》上载文说:“芒果能治‘妇人经脉不通,丈夫营卫中血脉不行’之症。”芒果特别适合于胃阴不足、口渴咽干、胃气虚弱、呕吐晕船等症。芒果甘酸益胃,故古时飘洋过海者多购买它以备旅途急用,食之不晕船恶心,堪称果中神品。 芒果除食用外,具有极大的药用价值,其果皮也可入药,为利尿、浚下剂。

  1、止晕:食用芒果具有清肠胃的功效,对于晕车、晕船有一定的止吐作用。

  2、抗癌:据现代食疗观点而言,芒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因此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3、美化肌肤:由于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因此经常食用芒果,可以起到滋润肌肤的作用。

  4、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芒果含有营养素及维生素C、矿物质等,除了具有防癌的功效外,同时也具有防止动脉硬化及高血压的食疗作用。

  5、防治便秘:土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可以促进排便,对于防治便秘具有一定的用处。

  6、抗菌消炎:芒果未成熟的果实及树皮、茎能抑制化脓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滋生,芒果叶的提取物也同样有抑制化脓球菌、大肠杆菌的作用,可治疗人体皮肤、消化道感染疾病。

  7、祛痰止咳:芒果中所含的芒果甙有祛病止咳的功效,对咳嗽痰多气喘等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8、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芒果中含维生素C量高于一般水果,芒果叶中也有很高的维生素C含量,且具有即使加热加工处理,其含量也不会消失的特点,常食芒果可以不断补充体内维生素C的消耗,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有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

  9、明目:芒果的糖类及维生素含量非常丰富,尤其维生素A原含量占水果之首位,具有明目的作用。

  结语:芒果真的是非常营养的水果,而且又能做出非常可口的美食,但是芒果我们却不能一次性多吃,这很容易引起很多病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