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饼

  茯苓本身是中具有很高营养价值的药材,因此,将其制作成茯苓饼的时候,它具备了其药效价值,并且还很好吃。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去了解下茯苓饼吧。

  茯苓饼,又名茯苓夹饼,是北京的一种滋补性传统名点。制作系以茯苓霜和精白面粉做成薄饼,中间夹有用蜂蜜、砂糖熬溶拦匀的蜜饯松果碎仁,其形如满月,薄如纸,白如雪,珍美甘香,风味独特。关于茯苓饼的制食法,早在800年前的南宋《儒门事亲》中就有记载:“茯苓四两,白面二两,水调作饼,以黄蜡煎熟。”不过这种蜡煎的饼并不好吃。到了清初,有人提出“糕贵乎松,饼利于薄”的主张,于是,后来的饼就越来越薄。 因为滋补性强加上慈禧爱吃,所以身价百倍。凡到北京的外地人,大都要到王府井买几盒带回去,以馈赠亲友。

  茯苓饼的分类

  1.28g传统型茯苓夹饼:由茯苓、核桃、芝麻、蜂蜜等制成,具有补脑、健脑的功效。

  2.12g儿童型茯苓夹饼:由茯苓和桃、杏、可可、橘子、荔枝、菠萝等水果制成。其突出特点是果味浓郁,营养丰富,低糖且不蛀牙。

  3.18g果仁型茯苓夹饼:在传统型茯苓夹饼基础上,加入杏仁、核桃、花生、松仁等各种果仁制成,保留了果仁特有的营养和风味。

  4.10g营养型茯苓夹饼:在传统型茯苓夹饼基础上,加入在蔬菜营养成分排名前十位的胡萝卜、南瓜、芋头、山药、西红柿等制成,是繁忙工作中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首选产品。

  营养

  茯苓饼成分有茯苓霜和精白面粉做成薄饼,中间夹有用蜂蜜、砂糖熬溶拦匀的蜜饯松果碎仁,其形如满月,薄如纸,白如雪,珍美甘香,风味独特。关于茯苓饼的制食法,早在800年前的南宋《儒门事亲》中就有记载:“茯苓四两,白面二两,水调作饼,以黄蜡煎熟。”不过这种蜡煎的饼并不好吃。到了清初,有人提出“糕贵乎松,饼利于薄”的主张,于是,后来的饼就越来越薄。 因为滋补性强加上慈禧爱吃,所以身价百倍。凡到北京的外地人,大都要到王府井买几盒带回去,以馈赠亲友。

  食用禁忌

  目前市面上的茯苓饼里添加了蜂蜜、白砂糖等原料,含糖量较高,故糖尿病患者忌食[1]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茯苓是一种无色、无味的中草药材,具有养颜,美容、滋补的功效。茯苓夹饼用茯苓配以各种鲜水果、果仁、饴糖等加工而成,不含任何食品添加剂,天然、绿色、营养、健康,是保健佳品。茯苓饼茯苓夹饼含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口味鲜美,具有滋养肝肾,补气润肠之功效,长期食用,可增强体力,养颜护肤。

  结语:阅读完文章,大家对茯苓饼应该有个清晰的认识了吧,如果没有吃过茯苓饼的人,也可以去买个尝尝。